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哲學家經理人




韓第希望學生是個會思考的生意人,成為哲學家經理人去質問身處的世界,找出自己生命和工作中的首要目標,做自己的主人,而非老闆的奴隸。

有沒有任何信念是他們會一心堅持的,寧願違抗命令,不顧後果?有什麼底線是絕不會越過的?個人的道德標準究竟該不該凌駕於合法的權威之上?好人是否應該遵守壞法或惡令?這些都是哲學上的老問題,卻很重要。這些問題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企業經常忽視的,只要它們的手段在「技術上」不犯法,甚至是不被發現就可以。為達目的而容許使用各種手段,其實正是企業界的文化。權力引誘人腐化。

韓第把哲學概念引進管理教育的嘗試,但學生不認為這很重要。反而是實用佔了哲學的上風。現實需要會窄化我們的視野,走好下一步的這個需要,使我們在旅程中不敢向四周張望,因此既看不見路的走向,也看不見自己錯失了什麼風景。能把握最好機會的人,通常是心胸開放的人。提升個人所需的能力最好的方式是有導師帶領,加上從嘗試與犯錯中學習。反省自己所做的嘗試,特別是所犯的錯誤,永遠是有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