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疼痛,才叫青春》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




別人或許可以批評你是草莓族、啃老族, 你也或許真的怕痛、怕挫折、對未來感到不安!那又如何?生命的答案其實非常單純,就是:「你永遠只能為自己而活」。 其實,現在起步一點都不晚;其實,碰撞或疼痛一點都不可怕; 其實,你的花季才正要來臨,屆時你就會恣意盛開! 

疼痛,才是青春,燃燒熱情,永遠不會太遲!

如今若仍有人以「只要通過考試 (升學證照公職)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想法做為職涯發展方向的話,最後必然會陷入更大恐慌。因為不能只以穩定性和高收入,作為評估將來的標準,要能夠思考更重要的事。高消費能力不一定帶來幸福。從事喜歡工作得到的成就感,遠比買昂貴物品的樂趣更有價值。

沒有比不斷參加考試更耗費金錢心力的事!這個世上有三種人絕對阻止不了 (嗑藥、想參政、視考試為唯一出路者),認為先試探性的準備一兩年,若考不上就放棄的發想很危險!因為一旦開始準備便很難說放棄就放棄!太多人深陷落榜泥沼、錯失發展生涯關鍵歲月。

放棄比堅持下去更加艱難:有人不斷挑戰是因為膽怯,有人選擇放手是因為勇氣 (人生路上其實沒有那麼多掉下去就必定粉身碎骨的深淵,不如「有計畫的放棄」)請你要相信自己的潛力,但不要把無限潛能耗在目標膚淺的考試 (證照學歷),要善用偶然並學習自我了解 (心理學是好的開始)

以上部份摘自《疼痛,才叫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