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人生是無數次練習,而非一次堅定決心。實踐決心之所以這麼困難,原因在於那些決心大部分是為了改變習慣,而習慣是根深柢固的,需要長期的有系統地學習。人生的成功,並不是取決於一次輝煌成就。成功來自於每一天小小的自我超越。不要用守株待兔心態,等待致勝關鍵平白無故出現,一天天的虛度光陰,巴望著一舉成功的轉淚點從天上掉下來。越是無能的人,就越容易空想 (如:NLP、念力、《秘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一類靈修書之荒謬主張。

很多人都是抱著決心和覺悟過日子,到了真正需要實踐的時間點,卻又往往因為惰性而放棄 (重要的不是決心或覺悟而是「實踐的勇氣與堅持的毅力」)。勇於挑戰證照公職的決心,極有可能是一種安逸且怠惰的決定,卻自認為是雄心壯志的表現,事實上只是逃避就業,放棄了發掘自身的可能性 (可透過閱讀治療)

彼得杜拉克視〈自我管理〉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此種能力可不是上了一堂潛能開發的課之後,就突然被激發出來的。而是一種每天都做一點、一步一步的落實、無形之中慢慢地累積起來的能力。人生宛如無法預知最後圖案的人生拼圖,因此才值得期待 (一天一片,八十幾歲共三萬片),比起注意時間,我們更需要一個指南針。因為生命中的成功,是當你拼對了最後一塊圖片才會顯現。也就是說「是否邁向正確的方向」,比「是否夠快」更加重要。用來檢視自我的鏡子,卻又比指南針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