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勇氣》人生是一趟冒險之旅


勇氣是出現在聖母峰的陡峭上嗎?
還是在潛水至深邃的海底嗎?
還是去大峽谷高空彈跳?
這種需要克服體能挑戰的活動,跟面對人生的戰鬥反而是比較輕鬆的選擇。
無論是登山、潛水、高空彈跳,都是單一獨立的活動,
順利的話,都只會延續一段有限的時間,結束之後就回到先前的狀態。

然而生命中充滿變數和不可避免的悲傷、病苦、失望、疼痛、掙扎、貧困、失落、心痛,這都是我們共同的生存經驗,每天都有許多人在經歷。

多少人有勇氣去發揮自己的天賦,而放棄穩定的工作?
多少人有勇氣選擇做自己,不隨波逐流?
多少人有勇氣在不被大眾認同的處境,仍然深具信心?
多少人有勇氣去認識新事物,去接受不同的想法,獲得更多的經驗?

勇氣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依然向前。暗暗發抖的人依舊站上演講臺,顫抖的業餘演員硬著頭皮演出,未來前途茫茫的學生不斷透過學習自我了解,焦慮的病人下定決心忍受治療的病痛,對工作現況深惡痛絕的上班族選擇微型創業。這些都是勇氣的表現。

人生是一趟冒險之旅,完成人生而為人的任務,做你最熱愛的工作,發揮所長對社會有最大的貢獻。我們需要勇氣去創造某些事情,標示我們個人對這個世界獨特的回應,不論這事情多麼微小,這份勇氣可能大大改變我們生命的內容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