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台灣在最近二十年來的發展趨勢是財團勢力獨霸、政府放任市場力量掠奪、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勞工工作不穩定性大增、人民生活不確定性風險提高等現象,這是台灣社會逐漸崩壞的後果。

在「貧窮產業」充斥的今天,廣大受薪者在低薪、低勞動條件的就業環境中遊移,身心障礙勞工的處境更為險峻;貧窮,已經不是刻劃「社會救助」的那一天線,而是跟隨在我們身旁無法揮去的夢魘,今天我們不面對,明天,我們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的問題與困難,當然也會有機會和挑戰,現在我們這一代,也面臨殘酷的全球化競爭、社會上的問題…物價上漲、薪資不漲、大企業機構紛紛裁員、上班族不斷加班而漸漸沒有選擇喪失自己的競爭優勢…等諸多問題,但如果是抱怨社會現況、責罵政府無能,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有負責而自怨自艾,若是如此者,你一定會在35歲時失業,再來會遇到中年危機,面對之後的悲慘人生(各方面)。所以,你準備好了嗎 ?(摘自陳祐霖老師部落格)

其實最好的因應方式便是學習,此外真的別無它法。在這時間要慢慢建立個人品牌、誠信、塑造個人不可取代性與競爭優勢,如此一來,雖然社會影響會對你有所衝擊,但是影響不大,因為已經先做好足夠的準備了。每個時代(不論好壞、繁榮或是蕭條時期),都有人賺錢/賠錢,成功或是失敗,希望你能成為把握住機會,順利成功發展的那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