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重視員工的心理




最好的經理人應該是要能增強員工的心理健康。通常會以兩種方式來達成:一是滿足員工對安全、歸屬感、情感關係,以及與非正式團體的友好關係、尊榮感、自尊等基本需求。另外就是滿足他們對真、美、善、公平、完美等較高層次的動機或需求。從提供員工一個較高層級,較健全的心理發展開始做起,開明管理制度就可以同時讓員工獲得基本的和較高層級的需求滿足感。

員工的心理在開始時愈健全,就愈能從開明管理中獲益,愈能提升心理的健全程度。馬斯洛提出的「大陸分離」原則(continental divide):不同性質的個人會分開;好的管理制度只會吸引並留住好的人才;壞的管理制度會吸引不良的人才。人們如果太軟弱無法承受痛苦,壓力就會使他們崩潰;如果他們夠堅強、有能力應付壓力,當他們度過這段壓力時,心靈會堅強。

當我們朝向開明管理策略、開明經理人、開明員工和開明組織的目標邁進時,就是朝向綜效的結果前進。達到社會綜效也就是達成開明管理、開明經理人、開明員工和開明組織的目標。個人與環境之間有同化作用,彼此會影響對方,對方也會有所回應。個人愈同化,他愈能察覺世界的同化作用。世界愈同化,就愈能促進個人的同化。

任何人其內心的綜效愈強,愈能強化他人、社會、組織和團隊的綜效程度。更完善的個人和團體彼此互為因果。更完善的個人會使他所處的團隊變得更好。更善的團隊會提升其中的成員。同樣社會中的團隊亦是如此,他們彼此影響,就如同歌德所說:「如果世上每一個人都能自動清理他的前院,那麼地球就會非常乾淨。」換句話說,每一個人對於他所接觸的任何人,都有心理治療與心理病態的雙重影響。

以上摘自《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