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沒有一個人來到投資生涯的門口時,投資哲學就已經充分成形。哲學一定是在一段很長的期間內,從各式各樣的來源累積許多觀念的總和。少了人生的教訓,不可能發展出一套有效的哲學。

哲學必須建立在對生活的實際觀察上。你必須察覺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事,以及那些事情造成哪些結果。只有這樣,當類似的情況發生,才知道如何運用學過的教訓。沒能這樣的話,大部分的投資人都將更容易一而再、再而三受害於過去犯的錯誤。

『經驗就是你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所得到的。』好時光只會給我們壞的教訓,讓我們以為投資很簡單,以為投資有什麼秘訣,以及不用操心風險。經歷過一些大風大浪:停滯性通貨膨脹、閃亮五十股崩盤,以及一九七○年代的「股票已死」;一九八七年的黑色星期一,道瓊工業股價指數一天內跌掉二二.六%:一九九四年的利率激升,導致對利率敏感的債務工具急轉直下;一九九八年的新興市場危機,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二○○○年到二○○一年科技股泡沫爆破;二○○一年到二○○二年的會計醜聞,以及二○○七年到二○○八年的金融危機。最寶貴的教訓是在艱苦的時光中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