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魔球投資學》腦部發展對創新的啟示




從出生到三歲期間,兒童腦部中連接神經元的突觸數目會巨幅增加。在這種突觸大量增加後,接著會出現重大的消除程序,腦部藉著經驗,會強化有用的突觸連結,消除沒有用的連結(這種程序根據心理學家赫博的名字命名為赫博程度)估計而言,幼童每天大約喪失二百億個突觸連結,這種過程會為腦部進行微調,以便腦部在特殊的環境中得以生存。

為什麼演化會讓這種浪費的過程一直持續下去?大自然相當精明,神經網路模組顯示過度生產與消去的方法很有彈性,在達成保留資訊的目的上,是比前饋控制網路可靠許多的方法。開始時有很多種選擇,再經過篩選,留下最有用的選擇,這其實是個很健全的程序,只是看來相當沒有效率。

神經的過度發展和後來的消去過程,似乎和新產業形成的狀況非常類似,了解這個過程讓投資人得到三個好處。第一、這個創新模型在理論上和研究人員實際測試時都很健全。第二、這個過程讓投資人得到了解狂潮或泡沫的基礎。最後,這種過程顯示創新過程經常帶來投資機會。

一種工業形成初期,一定會出現公司數目急劇增加的型態,進入消去程序後,公司數目會急劇減少。從很多替代方案被人拋棄的角度來看,這個過程似乎很浪費心血。但最後技術能力與市場的選擇產生互動,將選出最適於環境的產品設計。

以美國汽車和電視兩大產業的紀錄來看。在兩種產業發展初期,因為產業的成長潛力龐大而不確定,投資人皆大方地在兩種產業中投入資金。但隨著時間過去,兩種產業中競爭的公司數目都急劇減少,到了產業即將出現主導設計時,更是如此。

二十與二十一世紀之際,網際網路也經歷了同樣的過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我認為你現在看到的情形就是這樣,網路上的每一種實驗都有人在進行,有很多實驗會成功,但也有很多實驗會失敗。」我們從嬰兒轉型為成人時,會用大量的心智彈性,換得應付環境的各種能力,雖然突觸連結的數目減少,我們的技術與能力卻會增加。企業界也有類似的現象,產業力量選擇出主導的設計與程序時,產業會繼續成長,但是競爭者的數目卻減少。

以上部份摘自《魔球投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