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社會性動物》全局的思考方式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有一項是確定的:那就是知識的重要。誰擁有最新的知識,誰就能超越對手,擁有未來。可是現代的知識是瞬息萬變的。一個現代人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要不斷吸收新知。要不斷吸收,就必須要做一個終身學習者(但是,學習是很專業的,需要有專業人士帶領。)

學習的第一個階段是要讓學習者想要更多資訊、更多專門知識。透過上課及閱讀相關投資書籍,保持對於新知的好奇心,對知識的探索樂在其中,培養出一定程度的知識。人類的知識跟儲存在電腦記憶體裡的數據不一樣。當電腦的數據資料累積得愈來愈多,並無法讓它把事情記得更牢。而人類知識是永不饜足且活生生的。凡是對某個主題具有知識的人,就能更快、更完整地學會更多相關知識,且更快、更完整地記住自己所學的一切。

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網越細越密,新知識越不會流失。背景知識又像一個架構,有了架子,新進來的知識才知道往哪裡放,當每個格子都放滿了,一個完整的圖形就會顯現出來,一個新概念於是誕生。所謂學習,就是持續理解並吸收怪異、不自然的事,比方閱讀,直到它們變成了不自覺的習慣為止。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人類大腦會吸收有意識的知識,再把它轉化成無意識知識。

不假思索的自動反應,是透過重複學習來達成的,因此,學習不可中斷,且重要的觀念一定要不斷重複。以某個領域的核心知識為起點,向外冒險,學會某件新事物,接著回到根據地,將這少量新事物融入原本已知的事物當中。然後再次外出冒險,回到根據地。來來回回,一遍又一遍。

然而,重讀一本經典好書,大多數的人會覺得重讀已經看過的書肯定會覺得乏味。其實,你會發現同一本書讀了第二次,它們全都成不同的書。會看到完全不同的重點與論據。之前畫的重點,顯得不那麼重要,反倒是先前被你忽略的詞句非常重要。當然,關鍵在於你讀得愈多,大腦就會不知不覺間重組那些資訊。因為這一連串的內在連結,使得這個主題的新的觀點看起來很重要,開始用不同的方式安排這些知識,並以全新的方法看待它們,逐漸養成專門知識。學習不是一直線的,當你用不同觀點思考和看待那個領域,就會出現突破性的進展。

所謂專門知識,就是形成內在的連結。學習並不只是累積客觀的事實,還得將不同資訊間的關係吸收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每個領域對於重要概念、組織原則和一再發生的模式,都有自己的結構與框架,也就是自己的典範(paradigm)。資訊並不是學習,真正的學習必定要行為的修正與具體的行動。

長期學習慢慢累積掌握核心知識的能力,接著這些知識會在心中醞釀發酵,然後嘗試加入規則,讓心智統整並融合那些知識,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直到靈光乍現突然出現在意識當中,最後有「原來如此!」「我進步了!」的感動,用嶄新的方式整合思緒。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但每一分的努力、每一刻的打敗惰性,都將這內在成長往前推進一小步。

一開始可能閱讀對你來說很痛苦,可是後來這件事慢慢對你就像呼吸一樣自然。這是打造心智的方法,不會只是因循自己舊有的想法,而會從這個制高點跳到另一個制高點,採用不同模式因應新的情境,看看什麼適合現況、什麼行不通,什麼可能從混亂的現實中冒出頭、什麼不可能實現,發展出最符合你自己的理財規劃及職涯發展。這就是閱讀治療師教師群的教學目標,帶領你走向智慧與成功之路。

以上部份摘自《社會性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