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驚訝於大多數人在追求幸福時,所呈現出來的矛盾與言行不一。極少數人真正願意投入擁有幸福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好好學習,以便從根本上去改善個人的行為決策心理品質


主題
簡介
1
聰明反被聰明誤
沒有人一早醒來就想著,「今天我要做出壞決定」。然而,我們都會做出壞決定。尤其令人驚訝的是,某些最大的錯誤是由根據客觀標準而言非常有智慧的人所犯下。聰明人會犯下龐大、愚蠢而且後果嚴重的錯誤。
2
決策陷阱1:外部觀點
為什麼名駒大棕馬是個不好的賭注
為什麼大多數傾向接受內部觀點?多數人在許多時候都過於樂觀。社會心理學家區分出以下三種會導致人們接受內部觀點的假象:優越感的假象、樂觀的假象和控制的假象。
3
決策陷阱2:開放選項
你的電話號碼如何影響你的決定
未能充分考量選項或可能性,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從醫療診斷失誤乃至於對某個金融模型過度信任都是如此。我們的頭腦到底怎麼回事,讓我們老是聚焦於過於狹隘的焦點?
4
決策陷阱3:專家限制
為何Netflix比店員還清楚你最愛的電影
專家限制意味著,人們固守陳舊的思維習慣,不肯用新的方法深入了解問題。
5
決策陷阱4:情境知覺
手風琴音樂如何提升勃根地葡萄酒的銷售量
研究人員將法國和德國的葡萄酒緊密陳列,並附上小小的國旗以作識別。當播放法國音樂時,法國葡萄酒銷售量佔77%。而當德國音樂時,當時有73%的消費者選擇德國葡萄酒。
6
決策陷阱5:數大即不同
蜜蜂如何不靠房地產仲介就找到最好的蜂窩建地
如果你想了解螞蟻群落,不要請教一隻螞蟻,牠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群落才是你該研究的重點。
7
決策陷阱6:處境證據
外包「夢幻客機」如何成為波音公司的噩夢
波音公司七八七客機的問題反映出第一個決策錯誤:在尚未充分了解策略成功或失敗的條件之下,便欣然採納。外包並非在各種情況下都是有利的。
8
決策陷阱7:臨界點
十個英國佬如何讓千禧橋搖晃
200012月,奧雅納的工程師招募在橋上行走的志願者,以確定在哪一種程度下會產生不安全的搖擺。他們的測試顯示,可以容許156人走在橋上,而幾乎沒有影響。但是,只要多增加10人,就會造成振幅的巨大變化。
9
決策陷阱8:技能與運氣有別
為什麼投資者於善於買高賣低
成功=一些天賦+運氣
大成功=一些天賦+很多運氣
10
結論:是該「再想一下」了
你如何能立即改變決策模式
◎加強本身的意識
◎設身處地為別人設想
◎了解技能和運氣扮演的角色
◎聽取意見回饋
◎建立檢核表
◎事後檢討
◎了解自己不足之處
11
投資心理學預告
見:WHF閱讀治療書院-站前地王班

WHF閱讀治療書院站前地王班以《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為上課主軸,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和「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結果為理論依據,幫助您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