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你不可不讀的10本投資勝經

成功的投資別無他法,要先大量閱讀相關的書籍,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尤其是投資的經典。成功的投資者都是熱愛閱讀學習的人,成功投資真的要下功夫努力學習,閱讀過相關的書籍,能夠從作者的經驗中得到啟發與教訓,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夠幫助自己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閱讀治療師教師群特別挑選十本你不可不讀的投資「勝」經

一、《漫步華爾街》墨基爾 

這本最具影響力的投資經典,《金融時報》說它是個人投資者進入市場前的必讀指南、《經濟學人》則稱此書為「當之無愧的長青暢銷書」。1973年印行迄今,作者墨基爾不斷在更新版本中加入新看法及新工具,使本書與時並進,也成為目前美國著名大學MBA投資學課程的指定參考書。

墨基爾在書中憑藉其華爾街專業投資人、經濟學者、個人投資者三重身分所累積的豐富經驗,引領讀者漫步迷人的投資世界,打破唯有專家才能勝過大盤的迷思。你將會明白如何從目眩神迷的投資工具:股票、債券、金融市場,到房地產投資信託,以及如黃金和收藏品等實體資產,搜尋出最佳投資機會,穩健致富

相關連結:

二、《烏合之眾》 古斯塔夫.勒龐

為什麼一到百貨公司週年慶,你就像失心瘋一般地大肆搶購?
當某個公眾人物爆發醜聞時,為什麼你會毫不遲疑地相信記者
看到鼎泰豐的人潮,即便沒吃過你也認定它們的小籠包最好吃
7-11 推出集點活動時,就算你不愛 Hello Kitty 也會跟著蒐集
原本自己覺得好看的造型,因為大家的批評就讓你失去自信

我們都以為人類是理性的動物,然而諸如上述這些看似不理性的行為卻是天天在發生。究竟是為什麼呢? 好像自己的大腦不受控制,莫名地變成受人擺布的玩偶呢!

長久以來,無數的社會學家和心理學家試圖為之提出理論上的解釋。有些學者相信,因為人類的群居天性,總要與他人形成一定的社會關係,並且脫離不了群體生活;因此他們開始研究起人們在團體中的心理狀態,想要從中找出「群眾心理」與某些非理性行為之間的關聯,因而在之後逐漸形成了「群體心理學」的研究領域而本書作者古斯塔夫.勒龐,正是這個領域的先驅,本書遂也成為研究群眾心理的經典著作。

相關連結:
烏合之眾》 群眾心理學 

三、《史記》貨殖列傳 司馬遷

〈貨殖列傳〉一篇深刻描寫出商人致富之因,作者從人性的角度去論述人民追求財富是出於本性。記載了從春秋末年到西漢初年以工商業致富的貨殖大家的活動,算是一篇商人的傳記,閱讀經典古籍能使自己思考和學習警惕。貨,是指財富,殖,是指增長,貨殖者,言如何增長財富。當時的歷史背景是「重農抑商」政策,作者歌頌商人的進步作用,並且總結他們的治生致富之術,說明一些落後的經濟終要淘汰,只有發展商業與生產社會才會進步,國家才能強盛。

相關連結:

四、《買對基金賺大錢》約翰.柏格

本書由美國 ETF 之父約翰.柏格(John Bogle)所著,是每一位欲投資 ETF 的投資人之必讀手冊,股神巴菲特、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全美第一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森等數十位財經專家一致推崇!約翰.柏格,全球最大共同基金的創辦人,管理總資產超過五千億美元,《財富雜誌》喻為二十世紀四大投資巨人、《紐約時報》2006年全球十大頂尖基金經理人、《時代雜誌》2004年最具影響力的100人,指數型基金教父親授致富的投資常識,買對基金,輕鬆致富。連股神巴菲特也遵守的投資金律,易懂、簡單,就跟常識一樣。了解基金教父的理財觀念與策略,就能選對基金,打開財富的水龍頭,年年都賺錢。

相關連結:

五、《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是德國知名投資大師,被譽為「20世紀股市見證人」、「本世紀金融史上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經歷80年投資生涯,一生富裕、優雅、從容,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精華,德國.巴菲特之稱,畢生通透掌握以錢賺錢的精髓,以幽默、雋永和風采,寫下精彩絕倫的93年人生告白。除了寫他對各個投資、投機市場的撥雲見日的透徹剖析,還有他一生經典的投資案例,值得想擁有財富、享受尊嚴人生的人,一賭為快。

相關連結:
心理+貨幣=趨勢(中期股市發展的重要因素)

六、《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貝諾.曼德伯(已絕版)

投資者到底能不能正確預測市場?能不能從中賺到錢?複雜的股票線圖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遊戲規則?有「碎型幾何大師」之稱的本書作者曼德伯,在觀察與分析了尼羅河的潮汐起伏後提出驚人的觀察:一條條描繪股價走勢的圖表上,那些複雜得嚇死人的「碎形曲線」,其實隱然有著亂中有序的結構…

作者曼德伯享譽國際的數學大師,被譽為百年來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目前為耶魯大學教授、IBM華森實驗室終身研究員。曼德伯也是「碎型幾何之父」,他在多年前所創的碎型幾何學,揭開了自然界令人驚異的密碼。曼德伯在一九六年代開始將研究領域轉進投資市場,並且在歐洲華爾街日報前總編輯賀遜的協助下,完成「尼羅河密碼」這本書,從此震撼華爾街。

相關連結:

七、《蘇黎士投機定律》梅克斯.耿特

瑞士人是以扮演世界上最聰明的投資家、投機家和賭徒,而成就投機事業的。「蘇黎士定律」一詞是瑞士證券和期貨投機俱樂部所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華爾街收集來的。最初是由一夥志同道合、希望發財的男女所組成。他們認為沒有人能靠薪水而致富。瑞士人總結出一項有意義的結論,即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該謹慎的投入風險,必須謹慎而用思考去賭。在這種情況下收穫總是大於損失。成功的瑞士投機者幾乎不太注意那些一般性的投資建議,他們有自己更好的方法。

《蘇黎士投機定律》是投資經典著作,專門討論如何打賭賺錢。本書談論的十二項主要定律和十六項次要定律,歷久不衰,近年來守則內容並未改變,但卻深值投資人心,是投資人奉行不悖的真理。它的價值是數不清的,它不僅是一種投機哲理,實質上也是一條成功之路。畢竟已經使許多人致富。

相關連結:
蘇黎士投機定律12項主要定律

八、《投資金律》威廉.伯恩斯坦

◎金融海嘯後,捍衛個人財富必讀的一本書
◎一個醫生博士親身經歷後的傾心研究,精闢、準確又獨到
◎一本能幫助投資者真正賺到錢,但券商、投信業者、財經記者卻不希望看到的理財書
◎網路詢問度最高、長踞亞馬遜網路書店投資理財暢銷排行榜

很多人投資犯錯,不是沒有看歷史,而是看得太短。個人財務管理是一場永無終日的試煉,真正有能力的投資者永遠都不會停止學習。威廉.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 在專業上他是受人景仰的醫生,在投資領域他更是令人尊重的智者。投資失利後,他勇敢面對積極研究,發揮行醫最高精神,以過人的智慧為投資大眾找出失利的病因與成功的方法。他獨到的見解,獲得投資泰斗先鋒集團創辦人約翰.博格爾及《商業周刊》等專業媒體的讚譽。伯恩斯坦亦提供一套易於學習、循序漸進的十四堂課,只要按部就班拿到這十四個學分,每個投資人都將能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在長期投資中成功獲利。閱讀本書,不但能看清今天整個金融業實際運作的狀況,同時也能掌握控制風險必可創造財富的準則。

相關連結:

九、《馴服風險》彼得.伯恩斯坦(已絕版)

風險觀念是企業經營、股市投資、金融保險、星際探險等一切行為得以建立的要素,也是將人類好賭的天性化為經濟成長、生活水準提高、科技發展的動力。想要支配不確定的未來,本書是你唯一的選擇。

從文藝復興時代的卡達諾開始,到巴斯卡、費瑪、伯努利、高斯……,直到近代發明投資組合的馬科維茨、選擇權定價公式的布萊克、休斯,歷代數學家運用機率、抽樣原理、趨均數迴歸、賽局理論等統計技術,將風險逐一量化,把它從「受到損失的可能」變成「獲利的良機」。風險一這個看不見的殺手,將伴隨著人類的歷史,延綿中外古今,恆久存在。透過了解風險的進化史,可讓不知風險的賭徒、冒著高風險的投機客、不善控制風險的人,甚至不冒任何風險的極端保守者,皆能成為更理性成功的投資人。

相關連結:

十、《股票市場顯相實錄》Frde Schwed Jr.

這本書的英文名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客戶的遊艇在哪裡?來自於下面這個小故事,很久以前,一個鄉下來的觀光客去參觀紐約金融區的奇觀(現在是指華爾街),當他們一行人到達巴特利時,嚮導指著停泊在海港的豪華遊艇說:『看,那是銀行家與證券經紀人的遊艇。』,天真的觀光客問道:『客戶的遊艇在哪裡?』

本書作者Frde Schwed Jr.為股票專業交易員,曾經賺進巨額財富,但在1929年的股市大崩盤而消耗殆盡。回首住事,令人感嘆唏噓。經過深思熟慮,作者終以輕鬆、詼諧、幽默而諷剌的筆調,揭開股市的面紗。書中盡述了股市從業人士的荒唐、投資人和投機客的無知,以及政府機構的虛矯,值得市場人士玩味深思。192030年代時,華爾街金融情形(華爾街醜聞與內幕等等),其實與現今大同小異,時代變了,人性永遠不變。巴菲特稱讚這本書為:「有史以來最有趣的投資著作。」

「……經典之作得幸重刊,證明了事物去越變化,越顯出其不變之理……」Michael Bloomberg President Bloomberg, LP.
「……一旦開讀便無法釋卷……捕捉到了投資事業最根本的愚蠢行為……」
Michael Lewis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