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你的時間在哪裡?成就(財富、自信、快樂)就在哪裡

現在人最常抱怨時間不夠用,沒有空去上課學習、沒有空去閱讀。在工作一天之後,回到家就只想放鬆,於是就在客廳裡看電視當作放鬆(但根據研究,電視節目播放的內容是給國中生程度的人看的,所以看愈多沒有知識性、內容建設性的節目,反應會愈來愈遲鈍),單方面接收電視的聲光刺激和雜訊轟炸,到最後會使人感到疲倦(包含感官和心理層面)。在台灣,每人每天平均花在看電視的時間大約是二~四小時,偶爾看電視可以當作放鬆,但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那就是在浪費生命。

另一種是網路,電腦網路的發明,一方面方便大家容易取得資訊和整理文件,但在無形之中,它也侵蝕了我們的時間,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收信、聊天、BLOG文章、相簿…等等,若是看一些有內容的文章(一些有智慧、有見解的文章)來提昇自己的話還好,但大部分(絕大多數)的都是一些雜訊、推銷、翻貼或是沒有意義的字句,瀏覽在之中,會使我們的時間一點一滴地消失。
       
以上要自我反思,一切是否值得?

每個人都說沒有時間,但要想想,為什麼有成就的人都有自己的時間,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一天至少看書五個小時、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經常書不離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先生自稱自己是「書呆子」…等等。這些(各行各業的)成功者為什麼有此成就,除了有一些成功的事業能力和智慧之外,每位成功者都把時間用在學習和閱讀上,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項資產,那就是時間,一天二十四小時,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成功者很注意自己的時間、珍惜自己的時間,把時間發揮到最大化,因為時間就是生命。

你可能會說:「那些成功人士是因為富有、事業成功之後才有時間,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說:「他們因為事業成功才有時間看書、上課學習。」;但實際情形剛好相反,他們都在年輕時,培養出一些閱讀、上課學習的習慣。是因為能夠自己掌握自己的時間去做人生重要的事,然後才有此成就。誠如《槓桿閱讀術》作者本田直之所說:「就是因為沒有讀書、上課學習,才會沒有時間」。時間要花在有效能上,投資自己是最要的事,所以要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把自己珍貴的時間用在你不喜歡的人、事、物上。

「我們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卻想要得到不同的結果。」,愛因斯坦說這是「精神錯亂」,所以,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就必須要有自我改變的決心,否則,憑什麼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

閱讀、學習、上課就是最好的方法!

最後,與您分享:
「電視會讓無數人在同一時間聽同一笑話,但仍感到孤獨寂寞。」
~詩人艾略特(T. S Eliot):1963年,於電視普及之際。

這篇是陳祐霖老師四年前寫的文章,也在上星期二地王班仔細分析有成就的人與一般人的差別,真的非常有道理。你的時間在哪裡?成就(財富、自信、快樂)就在哪裡。與大家分享~

以上摘自陳祐霖「投資致富的理財智慧」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