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工作六種基本類型》選擇符合自己需求

根據工作者偏好工作關係,歸納出工作者偏好的六種基本類型。這些類型說明了工作在我們目前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此為塔瑪拉.艾瑞克森的研究)

▲留給後人:工作是要創造有永續價值的東西。
▲穩定發展:工作是要向上邁進,一個穩定、向上的成功途徑。
▲個人專業與團隊勝利:工作是成為致勝團隊中重要一員的機會。
▲有報酬的風險:工作是挑戰、改變、學習,或許也是致富的機會。
▲工作彈性:工作是為了生計,但目前不是生活中的首要目標。
▲有限的負擔:工作的價值大部份是在短期的經濟收穫。

你認為哪種類型最接近自己?

一、留給後人
對於這個區隔的人來說,工作的重點是要建立有長久價值的成果,這類工作者具創業性格、勤奮、有創意、受良好教育,而且主動積極。他們自視為領導者,並樂於承擔責任,經常能晉身高層,許多人是自由工作者或自行創業。對他們來說,工作是個人成就感的來源,他往往把忠於自己界定為成功,並且同意自己一大部份的驕傲,是來自於工作和職涯。他們是所有類型之中,最可能表示自己會因為工作感受到激勵和精力充沛的一群人,而且覺得工作的時候時間過得非常快(達到忘我的境界),甚至表示自己不想退休(工作是實現自己的價值與生命意義)。在這個區隔的人往往比較不像一般人那樣重視傳統的報酬,例如:加薪、假期或是更好的福利條件等。相對地,他們尋求的是能持續讓他們有活力和能激勵他們的工作,使他們能繼續學習和成長,並且達成更遠大的社會目的。

二、穩定發展
這個區隔的人主要目標就是要向上流動,也就是可靠、穩定的成功途徑。這些人是高度可靠和忠誠的工作者,重視傳統報酬。(在快速變化的世代,對公司忠誠者,公司不一定會對你忠誠,更何況公司的發展誰都不能預料,個人職涯可能比公司壽命來的長。)他們喜歡努力工作和團隊合作。在報酬方面,他們希望能透過具體、傳統的薪酬制度來獲得公平的報酬,例如:良好的福利和扎實、穩定的退休制度等。這個族群的成員常常會形容自己是居家型、高成就者和同儕中的領導者。他們對於「較軟性」的工作福利,例如:激勵效果的工作、愉快的工作環境、對社會有價值的工作,甚至是彈性的工作條件等,沒有太大的興趣。他們尋求穩定而有保障的環境,而且往往長期為同一位雇主服務。不過,常常希望最穩定的工作,通常都是最不穩定的。埋頭苦幹、努力工作、不斷加班希望可以得到老闆的欽賴,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是為自己未來職涯埋炸彈。

三、個人專業與團隊勝利
在這個區隔的人非常喜愛能有機會加入致勝團隊工作,他們期待自己能成為工作領域中極具能力的人才,並且希望自己的貢獻能推動組織成功。他們對自己的工作自豪、願意加倍努力、重視團隊合作,而且尋求樂意合作和有動力的工作氛圍。這個族群忠誠、勤奮、可靠、有能力,而且通常具有經驗。他們比較不重視大多數人重視的利己報酬,如更多薪資或假期,也比較不會要求彈性的工作條件。相對地,他們十分注動能激勵自己的工作,有向心力而有趣的工作環境、合作愉快的同事。在職場上能遇到同事都很好相處,或是有共識一起合作很困難,才會有這麼多人的離職原因是人際關係的因素。畢竟,同事不是你選的,看不順眼或甚至很討厭非常正常,所以,要找到工作環境是很有向心力,而不是互扯後腿、互揭瘡疤,還有要彼此合作愉快,結束合作不是互看不爽、留下心結是很困難的。

四、有報酬的風險
在這個區隔的人尋求充滿挑戰和冒險的人生,並且認為工作是讓他們體驗刺激感的眾多機會之一。這些人通常受過良好教育、成功而且永不停下腳步。他們能夠在刺激的工作和個人成就上成長茁壯;不害怕冒險、會做新的嘗試,並且會訂出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規則。他們往往會為較小的組織服務或是成為自由工作者,也樂於承擔有重要職責的職務。成長、機會和多元是激勵他們的力量,而他們重視能和其他聰明的同事共事,以及能夠做有價值工作的組織。他們會主導自己的職涯並且追求自己的興趣,做自己職涯的主人。

五、工作彈性
對這個族群中的人來說,工作是生計的來源,但不是他們人生的主要目標。這些人通常會追求工作以外的興趣和優先事項。他們尋求能夠讓自己工作更自在的雇主,舉例來說,能夠提供符合他們特定需求的福利選項,像是擁有大量的假期或休假日數,最好也能自己安排工作的選項。

六、有限的負擔
有些人認為工作的價值大部份是在短期的經濟收穫,而且比較喜歡只需花最少時間的工作。他們非常重視傳統的薪酬制度和福利,同時對於樂趣、個人激勵或對社會有價值的工作,比較沒有像其他區隔的人那麼有興趣。無論是希望工作彈性和有限的負擔這兩類型,都是選擇把工作視為「差事」,不得不做的事情,其實非常可惜。因為,我們人生當中最精華的時間都是用來工作。無論從人的一生來看,我們在25歲到65歲在工作,或從一天來看,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精華的時間也是在工作。托爾斯泰曾說過:「只要人知道如何工作,如何愛人,人就可以在這世上過一個精彩的人生,我們要為自己所愛的人工作,也要熱愛自己的工作。」

找對方向,也就是找到價值觀跟自己最相近的工作,以及工作體驗符合自己個性和喜好,大大影響在工作上是否能樂在其中。工作上實際需求必須和你準備讓工作在你人生中扮演的角色相符。選擇了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工作,就能讓自己深深投入在工作當中。

以上部份摘自《反退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