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健康心方法》時間壓力

你承受著時間壓力之苦嗎?
你覺得工作壓得你喘不過氣、令你無法享受生活嗎?
你因為擔心自己該怎麼完成所有的事情而失眠嗎?
你因為注意緊急的小事而沒有達到重要的目標嗎?
你會不斷為無法準時完成事情而編造藉口嗎?

我們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有些人覺得自己根本沒有時間。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生活匆匆忙忙很多事情會變得表面化,睡眠時間不足、容易缺乏耐性、家庭生活缺乏溝通…,甚至連小孩子都是加速過度下最大的犧牲品。

有一篇漫畫:有兩個小女孩在校車站牌前,手上各捧一本行事曆。其中一人對另一人說:「好吧,我把芭蕾課往後延一小時,體操課另外安排時間,然後取消鋼琴課……你把小提琴課調到禮拜四,再翹掉舞蹈練習……那麼三號星期五下午三點十五分到三點四十五分,我們就可以一起玩了。」這些孩子活得像幹勁十足的大人,幾乎沒有時間享受童年該有一切。

當我們匆忙之際,無法與這個世界或其他人有更深入的接觸。昆德拉《緩慢》寫到:「當事情發生得太快,誰都沒有把握,絲毫沒有把握,即使對自己也是一樣。」所有將我們維繫在一起、讓生活更有價值的一切社團、家庭、友誼都必須依賴一樣永遠都不夠用的事物而存活,那就是時間。

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太忙是因為我們選擇要那麼忙的。對某些人來說,忙是一種重要性和自我價值的象徵。對有些人來說,忙給了他們的生活一種意義和目的。塔雷伯:「說我很忙的人,不是在昭告世人自己無能(或是無法掌控自己的生活),就是想打發你。」

當工作對於時間的要求吞噬一切生命有價值的事物家庭、朋友、嗜好、發現、愉悅、趣味,人生其實所剩無幾。更何況用「忙」「工作」來界定人生是行不通的。工作是對人生很重要,但不該是為了公司的業績、營業額、股價不斷攀升,毫無意義的累積工時,以便讓高階主管從巨額的股權和紅利賺取財富。

時間壓力可能損害健康,損害生活品質。由於緊張及擔心要把事情做完,可能會失眠,而失眠本身就和許多健康有關。一旦沒有時間放鬆和娛樂,可能養成壞習慣吃太多或吃太少(大多是前者)、把消費當成放鬆的方式。當人感到精神飢渴,便會試著從物質方面來餵飽自己。試圖用更多財富、更多商品、更多可以被擁有的事物來餵養自己,為了擁有與購買而工作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時間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幾乎沒有人在臨死前表示:「我希望我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我們沒辦法每件事都做,沒辦法扮演每個角色,也無法擁有一切。我們以快速節奏過生活,把生活安排得很緊湊,並以為會從中獲得很多,得到結果剛好相反。放慢腳步,有效率和有條不紊讓我們能夠體驗當下,更能享受生活,完成更多的事。我們要選擇限制那些沒必要且使我們生活複雜化的事情。

把時間用在放鬆、作白日夢、沉思、家人、朋友、閱讀、學習和嗜好上。這樣可以更有生產力,塔雷伯:「在傻瓜看來是「浪費時間」的事,往往才是最值得投資的。」許多最好的解決方案和構想都是在這些時間想出來的。時間管理的目標是去除生活中真正浪費的時間,可以判別哪些事是重要的事,以及做事更有效能,這些都需要透過學習。

不是有時間才閱讀,而是閱讀了才會有時間
不是有時間才學習,而是學習了才會有時間
不是有時間才上課,而是上課了才會有時間

以上部份摘自《健康心方法》《慢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