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演化心理學家教你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

究竟生命的意義何在?
有時我們提出這個問題的意思是,人生、宇宙和其他一切怎麼互相配合?
如今藉著在演化、認知和複雜的觀念中融入現代科學見解,讓我們得以解開這個問題。不過,我們大多數時候真正想瞭解的是:「我該怎麼過有意義的生活?」這是個攸關緊要的問題,也因此許多人會讀自我成長書籍、加入宗教團體、學習沉思冥想,或是去做心理分析。

思索科學融合統整這種大問題的知識分子,往往不願去思索「如何實地去做」這樣的想法,而把這偉大的志業交給頭腦不清的「騙子」,如:短期昂貴課程在短短幾天開發你的潛能、吞劍跳火圈讓你克服恐懼…。或是讓自以為的成功人士去寫如何活出自我、賺大錢的流行心理書籍。如:秘密、吸引力法則…。我們由大自然協調所學得的科學教訓,其實蘊含了非常重要的訊息,可以教我們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

《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五個重要的觀念:

1單純的自私原則。以演化為背景來研究人類行為時,我們發現了人在日常生活決策的背後,有各種簡單而自私的原則。以往的舊觀念認為,這些原則只適用在性和侵略兩方面,不適用在更複雜的決策。其實,同一套原則和所有人類的行為都相關,包括藝術創作、經濟消費、宗教、政治,以及求偶和性行為的基本層面。

2原則單純並不表示人性簡單。和一般觀念相反的是,我們腦內做決策的原則並非固定僵化,而是配合環境,非常有彈性。我們都有多重人格,也就是說,人人都能在幾個不同的次級自我之間轉換角色,每一個次我都能改變我們思想和行為的方式,適應環境,和社會生活七大領域中性質各異的威脅和機會協商。次級自我包含有團隊成員(關乎做朋友的目標,有朋友被欺負會挺身而出)、積極進取者(希望可以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守夜警衛(保護自己)、強迫症(關乎保護自己免於疾病)、單身男女(關乎尋覓佳偶)、好配偶(關乎如何保住伴侶),以及父母(關乎照顧親族,尤其是子女)。不同的次我可能是共同的目標,如:和鄰居交往可達到建立關係、自我保護等目標,但有些次我是互不相容,如:放浪不羈的單身次我和維繫關係的好配偶就是相互矛盾的最佳例子。(好情人不一定是好配偶,許多在戀愛時看似好的特質,在婚後可能成為離婚的引爆點。)這些不同的次我在人生不同的時期出現,人有多少他所在意的群體,就有多少社會自我。

3單純並不表示不理性。雖然我們基本的決策規則有時候會引領我們做出看似不理性的舉止,然而簡單的規則本身呈現的是「深度理性」。在表面不理性的判斷下,我們其實比最理性的經濟學者所想像的還要聰明

4自私的原則不見得就會造就自私鬼。簡單的決策原則雖然是為自私的目的而生,但未必就會引導我們做出自我中心的行為,反之,我們心智的原則乃是刻意針對讓我們和其他人和諧相處的規則。

5簡單的原則會展現在社會的複雜性之中。奇特的是,人類社會的複雜面宗教和政治運動、經濟市場等等,全都來自個人心智中簡單規則的互動。在自然界中很難分開因果關係,因為果很可能會反過來成為因。由於太多事物同時進行,大家互相反覆影響,再加上隨機加入的因素在這多重因果中又加入新的向量,現實其實是毫無秩序的混沌,而且只要一些互動的變數相互作用,就能造成極度的複雜。自然界其實充滿了自我組織,秩序往往會自然而然由毫無規則之中產生。

假如你覺得自己在這世界上很重要,你自然就會變得很重要
所以你必須好好照顧與尊重自己,否則便是這個世界的損失
不要問別人能為自己做什麼,而做對你所重視的人正確的事。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成功的定義』向來與眾不同:

 笑得多而且常常笑;贏得聰明人的尊重與孩子的喜愛
得到誠實評論家的欣賞,忍受酒肉朋友的背叛;
欣賞美麗的事物,找出他人最好的特質;

讓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不論是因為一個健康的孩子、
一條花園小徑或是得到改善的社會狀況皆可;

或是由於你活著的關係,
那怕是只知道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比較輕鬆;
這些就是成功。』

以上部份摘自《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