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快樂,從心開始》正向心理學

在你認識的人當中,有多少人熱愛自己的工作,滿意自己的生活,不追悔過去、對未來前途滿懷信心的呢?二千三百年前,希臘哲人戴奧真尼斯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個誠實的人,今天要找一個幸福的人,恐怕更加困難。

二千三百年前,亞里斯多德曾說,世人無分男女,都以追求幸福為人生最高目標。我們不僅為擁有幸福而追求幸福,我們追求的其他目標——健康、美貌、金錢、權力,無非也是因為我們以為擁有這些以後就能幸福。自亞里斯多德以來,很多事物都發生了變化。人類對宇宙星球及原子的認知與智識,已超乎前人想像;。然而,儘管如此,人們對於幸福的渴求,卻是亙古不變。現代人對幸福的瞭解並不見得比亞里斯多德更透澈,而對於如何得到幸福,更可說是毫無建樹。(尼各馬科倫理學》快樂三層次)

作者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發現,幸福並非瞬間發生;它與運氣或機率無關,用錢買不到;它不受外在事件操縱,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闡釋。事實上,幸福要靠個人的修持,事先充分準備、刻意培養與維護。學會掌控心靈的人,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

幸福並不是存心去找就能找到,哲學家米爾說過:「自問是否幸福,幸福的感覺就蕩然無存了。」只有在不計較好壞,全心投入生活的每一個細節時,才會覺得幸福,直接去找卻不會奏效。奧地利心理學家弗蘭克在《向生命說Yes!》:「不要以成功為目標——你愈是對它念念不忘,就愈可能錯失它。因為成功如同幸福,不是追求就能得到;它必須因緣際會……是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並把自己置之度外時,意外獲得的副產品。」(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

如同《迂迴的力量》所提,直接做法,成果苦求不到。複雜世界,迂迴才是王道!抵達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嗎?其實,彎路沒有比較遠,捷徑沒有比較近,成功抵達目的的訣竅,在於選擇一條不直接通行的路徑沒有拚命追求快樂的人反而最快樂、不汲汲營營於財富的人卻能最富有、不唯利是圖的公司竟然總是最賺錢。

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都過的不好?這是由於腦袋只會存取它學過的東西,不會去管不知道的東西,如果你的腦袋只有錯誤的資訊,你就只有用錯誤的資訊。因此,當過去的資訊不足以提供支持,每個人都必須運用現有的工具,為自己塑造有意義的快樂人生,心理學便是其中最有用的工具。無論是應用在研究過去的事件對現在行為有何影響。也有助於解答:如果我們就是現在這個樣子,有種種煩惱和壓抑,我們該如何規畫自己的未來。

我們對自己的觀感、從生活中得到的快樂,歸根究柢都直接取決於心靈如何過濾與闡釋日常經驗。我們快樂與否,端視內心是否和諧。羅馬哲學家皇帝奧里歐斯曾寫到:「外界事物令你痛苦的並不是因為它們打擾你,而是肇因於你對它們的判斷,而你有能力立刻消弭那麼判斷。」追求內心和諧,惟有從掌握意識著手,學習控制心靈。

以上部份摘自《快樂,從心開始》(已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