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終於快樂的內觀力

內觀 mindfulness 原意是「如實的覺察」,近年常譯正念,在本書中,為顧及較不具佛教或禪修背景的讀者,除少數例外,概以內觀一詞統稱)推薦《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一書前要先說明之處,因本站向來堅持「科學心理學」立場。

在本書中作者:馬克.威廉斯、約翰、蒂斯岱、辛德.西格爾、喬.卡巴金提供了一系列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練習,幫助你甩開將你困在痛苦之中的心理習慣。這一套課程,結合了現代科學的最新發現,以及在主流醫學與心理學界中證實具有臨床效果的冥想形式,稱為「以內觀為基礎的認知治療 mindful-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

這套新而有效的課程,整合了各種用來瞭解心理和身體的不同方法,可以讓你的負面想法與感受發生根本的改變,藉由這樣的改變,你會找到阻止負面情緒不斷擴散的方式,以避免發展成憂鬱。內觀(mindfulness)這種練習屬於數千年來佛教文化的一部分,由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及其同僚在麻薩諸塞大學醫學院的現代醫療環境中加以使用並修正。

卡巴金博士於1979年發展出一套減壓方案,「正念減壓療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簡稱為MBSR,此方案立基於內觀冥想練習,且將其應用在壓力、疼痛以及慢性病的處理上。因為內觀事實上是一種慈悲的覺察(compassionate awareness)狀態,所以它也可被描述為「慈悲為懷」(heartfulness)。

MBSR已被證實可以幫助慢性病以及孱弱的病人產生信心和力量,也能改善焦慮與恐慌等心理問題。這些好處不只反映在人們的感受、想法以及行為的改變上,也顯現在負面情緒下大腦活動型態的改變中 (以上摘自《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再推薦《終於快樂》一書)

快樂是什麼,又不是什麼。

在當今這個世界若要快樂,我們所需的核心技巧。

增加快樂,減少不必要的悲慘,讓人感到更歡愉、更滿足的策略。

如何對抗不快樂,驅除不開心。

快樂這個主題是坊間媒體常常討論,卻也是謬誤最多的話題。推薦《終於快樂》一書,作者理查.歐康諾(RICHARD O’CONNOR)現職是往來於康乃狄克和紐約的精神科醫師。並取得社會工作碩士暨博士,全美暢銷書《 Undoing Depression 》的作者。過去十六年,他在位於康乃狄克州 Litchfield 郡的私人非營利心理健康診所附設之家庭暨心理健康西北中心,擔任執行主任,負責二十個心理健康專科,每年接受近千名患者諮詢。

怎樣讓「快樂」頻繁又長期地來造訪我們,是本書的唯一宗旨。不過,西方心理學才剛開始研究,專注的練習能否改變快樂、人際聯結或同理心之類的感受。本書就是透過各種簡便易行的「練習」,讓你自然而然達到快樂境界的一本心理健康書。

我們以往都以為那些感受都是固定的特性,是由基因所決定,或是受到兒時的經驗影響,而非任何成年後的體驗可以改變,除非是嚴重的精神創傷。然而,現在有證據顯示,練習快樂的技巧也可以改變你的腦部迴路。如果你可以學會打字,那麼你也可以學會快樂。

快樂當然不會憑空從天而降。而是需要持續不懈地努力(常言人生任何重要的事,都是努力得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至少對我們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如此。這或許讓你覺得很訝異,但我們不是自然而然就會快樂。我們當然可以期望自己在喜事臨門時心情大好,但那種感覺維持不了多久。最後每個人都會恢復自己平常的狀態,而對多數人來說,那是一種隱約的不滿。

《終於快樂》(HAPPY AT LAST)一書中,理查.歐康諾(Richard O’Connor)以全新的觀點,審視快樂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快樂(或不快樂),以及我們如何能夠得到快樂,且永保快樂。利用最新的科學與心理研究,理查.歐康諾為讀者揭露大腦是如何對快樂的刺激作出反應的,還有該如何訓練大腦,使它加倍接受快樂

跟著書上的內容,最後當能夠終於快樂。滿載了作者十餘年臨床經驗,教導凡人如何達到更深且更持久的快樂祕方。快樂不分貴賤!最科學的方法,讓你能立即解除憂慮、活出美好的神奇術!《終於快樂》是一本取得科學實證的「心理健康書」本書利用最新、最權威的科學實證,揭露大腦如何神祕地操縱著人類的快樂、不快樂。找到關鍵祕密,快樂自然唾手可得。快樂其實無所不在,更不需花錢。本書明確劃分可為與不可為之建議。例如以下建議:

◎不要一心多用:若是你最喜歡的音樂是帕海貝爾的卡儂和披頭四的「Twist and Shout」。好吧,兩首同時播放,這就是一心多用。想要把每件事都做好,我們就不能一心多用。

 選擇越少越好:選擇越多,人越可能做出不理想的選擇,而這個可能性會破壞你從實際的決定中所得到的歡愉。

 不要碰毒品:毒品是那種只能讓你獲得短暫快樂,卻會留下一輩子遺憾和傷害的東西,為何還要去接觸它?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更快樂》《終於快樂》)

馬克斯倡導的革命是由外在動力促成,快樂革命則是源自內在動力。馬克斯是唯物主義者,認為歷史是靠物質條件在推進,所以必須藉助外在力量、透過物質手段來改變。快樂革命是將唯物觀轉化成唯樂觀,是一種心靈和內在的革命。快樂革命無須藉助外力,任何外力也無法掀起快樂革命,有意識的選擇-選擇用心尋找快樂,將快樂視為終極貨幣-才是唯一觸媒。

當人們在理論上和行動上都接受快樂是人生最高的目標之後,就會發生快樂革命。雖然很多人都同意這是事實,但若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動力主要還是來自其他因素。唯樂觀能幫助我們集體脫離現有的「普遍性憂鬱」狀態,此舉對整個社會的意義,絕不只是提升大眾的快樂程度而已。

以上摘自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