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對《秘密》一書的嚴厲批判

《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作者薛莫對《秘密》一書的嚴厲批判!(摘自:科學人20077月號) 有個打著賺錢秘方招牌、並已成經典的行銷騙術,就是教人寫本如何賺大錢的書,然後以郵購方式販賣。當買了書的凱子收到書一看,會發現這個秘方是:寫本如何賺大錢的書,然後以郵購方式販賣。

「人體生理製造疾病,為的是給我們反饋,讓我們曉得自己的觀點不夠平衡,愛心及感恩之心也都不足。」那些癌症病人難道不知道感恩嗎?

「你體內所含的能量,足以提供一整座城市的照明之需達一週之久。」
沒錯,如果你可以利用核分裂,把體內所有的氫原子轉變成能量的話。

「我們的思想不斷發出磁性訊號,並將相同的訊息吸引回來。」
不過以磁鐵而言,異性的正極與負極才會相吸。

「人的每種思緒都有特定頻率,如果你不斷重複某種思緒,你就會把該頻率發射出去。」人腦當中的神經元使用離子流在突觸間傳遞訊息時,確實會產生電性;根據馬克士威公式,任何電流都會產生磁場。不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神經科學家波爾德瑞克解釋,人腦磁場極其微小,只有在嚴密隔絕外在磁場的房間內,使用極其靈敏的超導量子干涉儀(SQUID)才檢測得到。

無論是坊間課程訓練講師或書籍作者,凡是建議你「只要對自己有良好的自我評價(相信自己),你的人生就可以過得更好、更有效率且更成功。」的人,都可稱為「騙子」。因為,「認為自己會成功,你就會成功」這種普遍流傳的觀點,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被人駁倒過了。

美國心理學者馬克.雷瑞駁斥了各式各樣「認為自己會成功,你就會成功」的論調。他並非以一、兩次的研究結果反駁這種理論,而是進行了一萬三千次的研究,因此能提出令人信服的結論:人們不會只是因為對自己有良好的自我評價就展現出正向的行為。

和雷瑞持相同看法的,就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伯特.班杜拉。《自我效能:控制的運用》中寫到:「自我評價既不會對個人目標,也不會對已達致的成就造成影響。」正是這種對自我的高度評價,反而會造成個人與財務真正成功的絆腳石。當你對自己是高度評價過度樂觀,沒有了解自己並客觀評估現實狀況,因此,做出錯誤的決定。

許多人參加坊間課程或講座,那些講師的口才非常好,講得天花亂墜。台下聽了引起短暫的激昂情緒及高度的自我評價,就覺得「只要我想,就一定會實現。」興致勃勃地做了影響重大的決定,如:創業。結果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並抱持錯誤的願景,最後往往導致經濟財務上的大潰敗。

所以,這些課程講座可說是毫無意義的學習,不僅浪費時間浪費錢,而且學錯比不學還糟。當發現每天對著鏡子說「我一定會賺大錢」(傳直銷、保險…以佣金為主的行業,最會用這招),但是事實上,自己的口袋裡的錢就是越來越少,完全沒有增加的趨勢。時間一久最終發現,這一切只不過是自我欺騙,造成極大的期望帶來極深的失望,而失望帶來更深的絕望。

改變並非短期發生的事件,所有「正向的良好改變」都需要長期努力的過程」(歡迎加入正向心理學社團)尤其是「長期投入的學習過程」,也要提醒大家: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關於改變,你所不知道的三件事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關鍵20%》、許世穎老師BLOG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薛莫批判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