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蘇黎士投機定律

瑞士人是以扮演世界上最聰明的投資家、投機家和賭徒,而成就投機事業的。「蘇黎士定律」一詞是瑞士證券和期貨投機俱樂部所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從華爾街收集來的。最初是由一夥志同道合、希望發財的男女所組成。他們認為沒有人能靠薪水而致富。瑞士人總結出一項有意義的結論,即人的一生,不能逃避風險,而應該謹慎的投入風險,必須謹慎而用思考去賭。在這種情況下收穫總是大於損失。成功的瑞士投機者幾乎不太注意那些一般性的投資建議,他們有自己更好的方法。

要在一生中獲得任何成就,不論是財富或任何的利益,你就該投入物質上和情緒上的資本,其中包括金錢、時間、愛情以及其他有關的一切。這是人生的定律。除非你運氣發了橫財,否則在這個世界上,你不會有所成就。

《蘇黎士投機定律》是投資經典著作,專門討論如何打賭賺錢。本書談論的十二項主要定律和十六項次要定律,歷久不衰,近年來守則內容並未改變,但卻深值投資人心,是投資人奉行不悖的真理。它的價值是數不清的,它不僅是一種投機哲理,實質上也是一條成功之路。畢竟已經使許多人致富。

主要定律一:論風險
生命應當是一場冒險活動,而不是一種單調的生活。冒險可以被定義為一件事情的發展過程中,面對某種形式的危險,而試圖征服它。(越穩定的往往越不穩定)

主要定律二:論貪婪
假如你能戰勝貪婪,這種自制的行為將使你比其他99%追逐於財富的人更能成為優秀的投機者。(預先決定投機賺多少,目標達成後,立即獲利了結)

主要定律三:論希望
當形勢變得不利時,成功的投機者都會突然加速前進,因為他知道該做什麼而且斷然地去做。(學習停止損失是投機必要的技巧)

主要定律四:論預測
不要以預測來決定你的投機方向,因為完全起不了作用。你得忽視一切在金錢世界中的預言。(為了逃避憂慮而依靠預言是愚蠢的)

主要定律五:論條理
技術分析(又稱:圖表分析)只是幻覺。每個人都想尋找公式,公式並不存在。這是所有定律最重要的,讓你遠離遭受嚴重失敗的情況。

主要定律六:論靈活
如果有更吸引人的機會橫在前面,要毫不遲疑脫開原來的樊籠。堅守或換股的決定應該根據自己的判斷,隨時準備從困境中脫離或儘快抓住機會。

主要定律七:論直覺
一個好的預感是你早已知道事物的組合,但是你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知道的而已。絕對不要把希望和預感混為一談。

主要定律八:論神秘主義
占星術要是靈的話,占星學家早都發了。任何宗教、神祕主義或迷信都會阻礙人們致富。在處理錢財時,你得完全靠自己,不依仗什麼,只靠自己的理智。

主要定律九:論樂觀與悲觀
預期最佳情況會發生就是樂觀,信心則是知道如何處理最壞的狀況,決不要因為樂觀而採取投機活動。

主要定律十:論群眾
請藐視多數人的意見,因為他們可能是錯誤的。不要追逐風潮,沒有人進場的時候,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獨立思考、反向操作)

主要定律十一:論頑固
不能固執地追逐一項投資。放棄某個投資讓你虧錢的想法。決不要用向下承接的攤平法,挽救沒有希望的投機。

主要定律十二:論計劃
長期計劃引起的危險是,它讓你認為未來是可以控制的,永遠不要為自己或別人為你制定長期計劃。要有致富的旺盛企圖心,至於怎麼樣完成目標,是不會預先知道的;透過不斷地學習,邊學邊改,含糊計劃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摘自《蘇黎士投機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