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反退休運動》享受自在人生

彼得.杜拉克在二○○○年發表了一篇論文,論及在他眼中,這世紀人類事務的重大革命為何,他在文中提醒我們,人生的選擇(以及選擇第二、第三個職涯的權利)將日漸重要:未來幾百年之後,當有人能夠以長遠角度來書寫我們這段歷史時,歷史學家眼中最重要的事件,可能不是科技、不是網際網路、不是電子商務,而是人類生活狀況的空前轉變。史上第一次,有越來越多人擁有選擇人生的權利,人數成長幅度大而快速;史上第一次,人類有辦法掌握自己的人生,而社會完全沒有意料到這點…… 

歐洲管理學院組織行為學教授艾伯拉認為,我們最終決定如何運用自己的人生,是建立在三個思考層次之上。(如下圖,資料來源:《轉業聖經》)
我們肩負的職責以及我們所服務組織,是個人選擇的具象結果,而產生這些決定的依據,則是我們個人的價值觀和動機,兩者形塑了我們的最終選擇。第一份工作之重要,因為決定我們對於工作的看法與格局,甚至工作會回來影響我們的價值觀。塔雷伯:『工作會摧毀你的靈魂;即使不是正常從事工作的時間,它也會偷偷摸摸侵入你的大腦。請慎選職業。』

人生充滿了新興、幾乎無盡的可能,你要如何從中選擇?你的職涯策略是什麼?你想要善用自己目前的技能,還是要做全新的嘗試?你想要追求長期的目標,還是要滿足即刻的需求?你是想要緊守在熟悉的領域,還是要探索世界?你會希望留多少時間給家庭?你需要多少的錢?

大學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想找自己熱愛的工作,但是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工作。可先排除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刪除法),再來是學習(透過心理學來了解自己)。在年輕時多嘗試,發現這份工作不是你熱愛的,你可以選擇轉職(必須不斷學習,才不會只是盲目的換工作)。

《轉業聖經》艾伯拉:『在決定職涯轉變的過程中,邏輯順序(先反應,後行動;先規畫,後實行)是顛倒的。因為我們改變人生發展方向所需憑藉的知識是無法言明的,不是像教科書一樣清清楚楚,必須靠「做中學」,以及不斷的學習……在改變的過程中獲取經驗。』歷程改變的過程,能夠幫助你了解自己,讓你充分探觸自己的渴望和喜好,可以在機會浮現之時,為自己找到合適又有吸引力的機會。

在我們人生向前邁進的過程中,評估新的體驗是非常重要。當我們開始做新的嘗試(打破平常上班下班看電視的生活,選擇晚上上課學習)和不同的人互動(轉換人際關係,擴大自己的生活圈,找到同樣熱愛閱讀的人交流),以及透過新浮現的機會重新詮釋自己的人生經歷(《第七感》整合內心的創傷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時,自己其實也會改變。之後,當你選擇職涯轉換到不同的角色時,你的選項將非常寬廣,你可能會想要學習新的職業、開創全新的職涯、創業,或是運用工作技能從事社福工作或志工。你將會享有比過去更多的時間和更好的資源,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找到自己深深樂在其中的工作,實現你的人生價值與意義。

以上部份摘自《反退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