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超級關係》網絡科學

《超級關係》與《80/20法則》作者皆為理查.柯克 Richard Koch,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創業家。現今高科技時代,人與人的連結程度愈高,網絡效應也愈明顯。而在網絡特有的集中效應之下通常只會出現少數的大贏家,因此掌握了網絡的規則,就能掌握成功的機會。

柯克指出:二十一世紀的科學──網絡科學。而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另一項更驚人的發現:企業界的網絡主要是由握有超級關係的人脈王所形塑的,對市場結構、策略與產業政策具有深遠的意義。而這些個人與企業雖只是極少數,卻能創造出不成比例的巨大連結,為我們搭起一座橋樑,通往相距遙遠、非常不同的社會角落,讓世界變得更小,讓大家更能看到世界的豐富多元。

構成網絡的三項元素: 
強連結(Strong links):親密的家人與朋友關係。
弱連結(Weak links):泛泛之交,不太熟悉的相識者。本書所強調的。
樞紐(Hubs):個人所參與的或大或小的團體或組織。

如果人們喜歡和你在一起,他們會願意幫你甚於幫其他人。你可以輕易在與人互動中驗證你的觀念,然後採納真正有效的做法。我們應該盡量付出,熱衷付諸實踐─你可能不會立即得到回報,有時些特殊的情況下可能根本完全沒有回報,但這一切會形成巨大的良性循環你所認識的人以及他們的人脈環繞成一個互惠之鍊,也就是隱形連結。

很多機會來自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共處的人,正因為他們的世界與我們不同。當遇到認識的人就會問:「某某人最近怎麼了?」─某某人是我們共同認識的人,但通常在另一個領域活動。人們在固定的網絡裡會變得一成不變。我們要建立優質的弱連結,對新的人或新的世界保持開放的心態。弱連結是我們延伸到遙遠世界的橋樑,讓我們的世界更有完整更有意義,並且能深化同理心與人情味,讓我們更有能力欣賞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與故事。

另一個關鍵元素是樞紐─亦即我們參與的團體。如果你在好的樞紐裡成為關鍵角色,日後它就會自動成為你的助力。工作的網絡尤其有累增的效果─每一步都能建構新的網絡,讓你用於下一次的向上躍升。你的事業是由一連串事件構成的;每一步都可以是下一步的跳板(事業或社會方面),認識更多人,也被更多人認識。

然而,長期從事同一份工作會截斷人脈的累積,也就減少流動的機會。不要低估惰性的力量,當你在一個環境久了,成為你的舒適圈,明明知道應該離開,也知道自己不快樂,但實在太忙了,而且以為在經濟上沒有變動下的條件,不能輕舉妄動。這樣一來,就錯失離開工作的最佳期限(四年或五年),兩年太快,但超過五年恐怕就無法離開了。不論我們在樞紐待多久,轉換的最迫切理由是不快樂。弔詭的是讓我們最沮喪的樞紐可能是我們抓得最牢的。

當一個人從一個樞紐轉換到另一個樞紐,自然有機會在新舊樞紐之間創造新的、或可能很多個弱連結。因此,職場的流動─就像社會或地理的流動─有助於創造出最有價值的那種弱連結:亦即能夠與過去缺乏連繫的團體連結起來。選擇樞紐應以「學習」為主要考量,之後,應兼顧貢獻度與學習機會。你只能向周圍的人學習,如果你不尊重他們的專業,便無法學習。

新的樞紐提供兩種不同的轉變經驗,以WHF「閱讀治療」書院學生為例:

第一種轉變─經歷強烈的情緒衝擊─有一群人(教師群)和一些事(上課要求)讓我們感覺與過去不同了,在某種意義上變得更好,更有潛力來學習的人體驗到某種新奇的事物,過去甚至不知道可能有這樣的經驗(重新學習當個學生,謙虛且不斷地學習)

第二種轉變─有某突破而創造非凡成就的實際經驗─有一群人明白自己要做什麼,也知道有能力做到。而你會慢慢受到這群人的影響,因為過得幸福快樂的人是少數,這群人是很獨特的,這是一個充滿力量與生命的樞紐,那是你在任何組織看不到的。

因此,我們可以嘗試參與各種樞紐,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可以接觸不同的人,發掘出自己最喜歡的個人與團體;可以慢慢找出自己最樂意做出貢獻的地方;還能學習他人有哪些部份可以和自己互補。我們不僅團結合作,還要結合前所未有的角色,創造出過去想像不到的獨特目標。

以上部份摘自《超級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