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秘密

『人生是一趟不能回頭的單向旅程,如果我們能夠用心把握每一天,用關愛的方式和這個世界互動,我們會更早發現原來幸福就在身邊。』

第一個秘密:忠於自我忠於內心深處的那個我,並且活得有目標。梭羅:「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釣魚,最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想要那條魚。」想要跟隨自己的心,忠於自我,得下決心張開眼睛過生活。蘇格拉底說:「未經思考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除非你不斷檢視自己的生活,確定自己的方向沒有走錯,否則很可能這輩子都在幫別人過活,符合別人的期待,直到死之前才發現自己走的是別人的路。

第二個秘密:不要有遺憾如果我們想要人生不要有遺憾,就必須鼓起勇氣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設法規避心中的恐懼;如果我們想要人生不要有遺憾,就必須學會接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一定會有挫敗,遇上之後我們往往又得冒另一次險,儘管我們人生這條路上跌得鼻青臉腫,我們還是得再學會去愛;儘管我們很努力卻仍舊失敗或被拒絕,我們還是要鼓起勇氣繼續嘗試。

第三個秘密:學會愛人愛就是人生,如果你錯過愛,就是錯過人生。「學會愛人」包含三個層面:第一:我們得先愛自己;第二,我們選擇用關愛的方式和親密的人,如家人和朋友等互動;第三,我們必須選擇用愛的方式和這個世界互動。如果我們愛自己,就得謹慎選擇餵自己的腦袋什麼食物,我們有能力決定每天在腦裡進行的談話內容。人生有無數場上坡戰和下坡戰,這是必經的過程。成功並不是看你的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而是看你在人生遇見並影響了多少人。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刻,我們都必須適時踩煞車,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好好想過之後再下決定。

第四個秘密:活在當下沉浸在人生的每一刻,不評斷自己的生活,只是用心體會活著的感受。我們不能把注意力放在過去或未來,而是要用感激的態度和有目標的生活方式,盡情體驗活在人世的每一刻。羅馬哲學家塞內卡:「我們應該把每一天當作一段不同的生命。」決定幸福的權力操之在我,不在他人手上,無論在什麼時候,我都可以選擇感到滿足。

第五個秘密:施比受更有福馬丁.路德:「除非一個人能夠超越自己關心的事物,將眼界放寬到全人類的福祉,否財他還沒有真正開始生活。」蕭伯納:「生命對我們來說,不是一支很快就會燃燒殆盡的蠟燭,而是我此刻拿到手上的一把閃亮火炬,在我把它傳給下一代之前,我要盡量讓它燒得更亮一點。」活著的每一天,我們都能選擇付出,選擇用和善的方式待人。我們都有能力去愛人、對人慷慨一點,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而變得更美好。

佛陀:「真正活過的人不害怕死亡。」死之前最大的恐懼來自於,從來沒有真正地活過。如果我們要為死亡做準備,我們得盡情生活,不要留下任何遺憾。我們不一定要等老才能擁有智慧,可以早一點主動追求,在任何歲數探索生命的意義。「知行合一」,知道是必要的,但光知道並不夠,重要是知道之後要立即起而行。這些祕密只有少數人認真看待並實踐,活出最幸福快樂、最具有意義的人生。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早點知道會更好的人生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