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賈伯斯傳》賈伯斯的黑暗面

賈伯斯的一生,成功打造出稱霸全球的「蘋果帝國」,讓人人都想複製他的成功方程式。但在《賈伯斯傳》讓我們看到賈伯斯不為人知的一面。蘿琳(賈伯斯的太太):「他的人生和個性有些部份很糟,這是事實,你(指《賈伯斯傳》的作者)沒有必要為他粉飾。」所以,作者採訪了被賈伯斯炒魷魚、凌辱、激怒,以及被賈伯斯拋棄的人…。跟大家分享幾段故事。


1972年秋天,賈伯斯父母開車載他到波特蘭的里德學院(學費為全美國最昂貴,甚至對賈伯斯的父母來說負擔非常大。)註冊,他不但不肯讓父母踏進校園,甚至不想說再見或謝謝。賈伯斯回憶這段往事,露出一些悔意,說來丟臉,我這輩子有幾件事真的教我難以啟齒,這件事就是其中之一。我不夠體貼,傷了他們的心。我實在不該這麼做。他們長久以來這麼努力工作,就是為了送我來這裡,我卻不讓他們進校園參觀一下。其實,那時我不想讓人知道我是有父有母的孩子,我寧願當一個孤兒,一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孩子,跟著火車到處流浪,沒有根,沒有親人,沒有背景。P.70- P.71


▲布許聶爾(雅達利公司創辦人)請賈伯斯設計遊戲,只要他用晶片少於五十顆,就可以得到獎金,用得愈少,獎金愈多。賈伯斯請沃茲尼克幫忙,還提議獎金兩人對分。結果,他們真的完成了,在四天之內,只用了四十五顆晶片。賈伯斯只分給沃茲尼克一半的設計費,少用五顆晶片拿到的獎金則全數私吞。沃茲尼克說這件事還真讓人痛心:「我希望他能誠實。如果他明白跟我說,他需要錢,我會樂意把錢給他,畢竟他是我的好朋友。道德對我而言很重要,直到今日,我仍不明白,他為什麼拿了一筆獎金,卻告訴我只有設計費。」沃茲尼克說,賈伯斯是個複雜的人,善於操縱別人只是他的一個黑暗面,但他也因此功成名就。P.94- P.96


▲二十三歲時讓女友(克莉絲安)懷孕。當時有人質問賈伯斯,他雖會承認自己和克莉絲安上床,但矢口否認自己是孩子的父親。賈伯斯說:「我百分之百確定我不是唯一跟她上床的男人,因此不能確定那孩子是我的。」克莉絲安帶著麗莎(賈伯斯女兒)一直靠社會救濟金度日,後來政府對賈伯斯提告,要他證明他和麗莎沒有親子血緣,否則需負擔麗莎的養育費。最後用親子血緣關係鑑定(DNA鑑定)報告:「賈伯斯為生父的機率為94.41%」賈伯斯需付扶養費。賈伯斯雖有探視權,但一直沒去看麗莎。多年後,賈伯斯後悔自己沒人能好對待克莉絲安母女,賈伯斯:「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不會那麼做。那時,我心裡還沒準備好,無法扮演父親的角色,因此不能面對現實。親子血緣確立之後,我不再懷疑麗莎不是我女兒。」P.138-P.144


▲在蘋果公開上市,成為1956年福特汽車上市以來,金額最龐大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案(IPO)。在蘋果上市的旋風中,有三百個人在一夜之間變成百萬富翁。但是,卡特基並沒有分配到任何股權,卡特基是在賈伯斯大學知己,從室友、印度之旅、陪他度過克莉絲安懷孕、在車庫共同打拚的好夥伴。在蘋果上市半年,卡特基去跟賈伯斯攤牌提出股票的事,賈伯斯表情之冷漠,把他打發走。卡特基說:「那一刻,我悲從中來,哽咽許久,無法開口跟他說話。我們之間的友情已經蕩然無存。真是悲哀!」蘋果早期工程師安迪.何茲菲德說:「賈伯斯從來就不是忠於朋友的人,反而會一腳踢開和他親近的人。」P.160-162


賈伯斯與卡特基(里德學院的知己)圖片來源
▲賈伯斯只吃蔬菜,他深信這樣黏液不會在體內生成,也不會有體味,因此他久久才洗一次澡,身上常會有股異味。在開會的時候,他甚至大剌剌把臭腳丫放在桌上。有時,賈伯斯只會在廁所洗腳,但只把腳洗乾淨,他身上的味道還是令人不敢恭維。賈伯斯脾氣火爆,常常大發雷霆、破口大罵,舌頭尤其毒辣,「設計的東西爛透了,全都是垃圾!」「我的手下真是一群白痴!」「你的點子很蠢!」「你這個混蛋!你什麼都搞砸了!」「媽的,這東西能賣嗎?」賈伯斯二分法看這個世界,這個世界要不是「開悟的智者」就是「笨蛋」。底下的員工工作表現,不是「很棒」,就是「爛透了」。P.180-P.188


賈伯斯不是個模範老闆,更不是一個包裝精巧的人(身上的異味、穿著邋遢)他旺盛的企圖心就像一把火,不但鞭策自我,也讓周遭的人退避三舍。從他的人生故事不只得到啟示,也可以學到一些教訓。

賈伯斯是個完美主義者,沒幾樣家具是他看得上眼的,
屋子於是變得空空如也。圖片來源

以上摘自《賈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