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28個成功創新的Q&A》創新的七原罪



「我們每一個人不能只是思考如何把現在的工作做得更好,還得思考要如何改變及重新定義我們的工作。」創新並不是一種職業,不是一項方法,也不是一個領域。創新是一種態度,一種要比既有狀態更好的態度。有了這個態度,才可能在不同的職責上使用不同的方法,應用在不同的領域。個人的收入、企業的獲利、國家的強盛,全仰賴這個態度。

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的入門弟子、創新顧問史考特安東尼,為有志創新者解答28個最常碰到的問題。創新,可以改變一家公司與市場,左右企業的命運,也是解決棘手社會問題、提升人類福祉的關鍵。因此創新這個話題始終受到熱烈關注,卻也讓人感到莫測高深。看似隨機,其實成功的創新有跡可循。

本書作者安東尼根據他與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長期共事的體驗、實際參與寶鹼(P&G)等跨國企業的實務歷練,以及創立且投資新創事業的經驗,帶領你穿透這堵牆,揭開創新的神祕面紗,實際修練創新的技巧與方法。

安東尼在這本書中,重新釐清創新的定義,解析各種類型創新的差異,同時闡釋創新之於組織成功和個人成長的重要性。此外,他也在書中分享個人的創新故事,點出「創新的七原罪」,包括:用自己的觀點(而非市場的需要)來構思新產品;傲慢而創造出好過頭的東西;不當地懲罰創新者……

最後,他融貫了優秀創新者的策略與心法,建構出一份獨創的「28天創新訓練計畫」,按表操課,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創新者。

全書分為兩部,第一部介紹本書的基本理念。第一章闡述創新要務,說明何以我們都必須創新、在創新工作上做得更好;第二章介紹12位創新大師的成功工具;第三及第四章則分別依據這些工具及作者從事創新相關工作的心得,闡釋有助創新的四種心態,以及必須避開的七種陷阱。第二部則是提出一套28天的創新訓練計畫,協助有志創新者解決常見的難題。

需要創新時,拿起這本書、閱讀適合你現況的QA,就能有效解決你的困境,成功突破!


摘自《28個成功創新的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