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粉紅色牢房效應:綁架想法、感受和行為的9種潛在力量


一個好唸的名字(或公司名稱)會讓你的成功來得比別人快?
投履歷給傳統產業或外商公司時,你的面試機會也可能取決於大頭照的臉部比例?
「十萬人使用過都說讚!」這種產品只有亞洲人才會買帳?
想不到點子時,多看蘋果公司的商標就能激發創意?
在秋冬季大量上映浪漫愛情喜劇,是電影公司的策略之一?
瑞士西北部小鎮警局設置了「粉紅牢房」、美國德州監獄也讓囚犯穿上「粉紅色囚衣」的用途?

一個研究發現,「像泡泡糖的粉紅色」會讓人毫無來由地力氣減弱、情緒鎮靜。有人根據這個結果,將重刑犯的牢房漆成粉紅色,果不其然那些凶暴殘忍的犯人,被關進粉紅色牢房15分鐘後隨即心情平靜下來,乖得跟隻小綿羊似的。

從「粉紅色牢房」衍生的生活應用  在一九八年代初期,這種粉紅色牢房效應掀起了一股通俗文化的小熱潮。夏烏斯發現,疲憊的精神醫師、牙醫師、內科醫師、教師與父母都紛紛將牆壁漆成粉紅色。公共住宅將室內漆成粉紅色,結果發現暴力行為大幅減少;公車公司也藉著裝設粉紅色座椅而消弭了破壞行為。聯合勸募協會的慈善工作人員穿上粉紅色制服之後,據說捐款人捐贈的款項增至以往的兩、三倍。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與愛荷華大學的美式足球教練將客隊更衣室漆成粉紅色,藉此平撫對手的情緒,直到當地的體育聯盟裁定主隊與客隊的更衣室不得有所不同才作罷。美式足球隊達拉斯牛仔隊的長期教練胥拉姆打電話給夏烏斯,向他詢問自己的球隊是否也應當採取這項策略。拳擊界裡實力屈居劣勢的選手開始穿著粉紅色短褲,結果有些人真的打敗了廣受看好的對手。

在出人意料的情況下,粉紅色牢房效應成了許多難解之謎的解決方案,包括攻擊行為、過動症、焦慮症,甚至是競爭策略。這種顏色深深吸引了學術界的注意,儘管有些研究人員發現原本那種效果的證據頗為薄弱,零散的案例仍然不斷出現。直到今日,在酒鬼牢房粉紅色驟然崛起的三十多年之後,夏烏斯仍將這種顏色稱為「非藥物性麻醉劑」,每年也持續回覆數十件來自各方的問題。

心理學博士亞當.奧特藉由以上例子,以及運用其他各種面向實例,說明生活中影響我們決策的潛在因素,像美國選戰趣事、交通事故目擊者證詞及電影上映時機等,闡述一項驚人發現:人的思考、行為及想法竟受到我們無法控制的力量掌控!你的所有決定與行為,可能僅取決於前一分鐘你身邊的事物!

我們總認為可以掌控自己的思考,但其實我們的想法、判斷與行為深受看似理所當然卻意想不到的周遭環境,以及一些先天因素影響!這些微妙的潛在因素讓我們直覺地、無意識地做出決定,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決定,最終將會影響我們的命運!

奧特引用許多尖端的心理學、行銷學及社會學的實例結果,證實我們的生活周遭除了顏色之外,還有很多「隱形的手」正在操控我們的思維。奧特以詼諧筆鋒展現精湛才華,列舉許多出乎意料且令人信服的傳聞、事件、研究結果及人物軼事,讓我們知道如何才能辨識出這些潛在力量,驅使我們成為更聰明的決策者!從我們的內在世界、與人之間的世界,到外在周遭的世界,奧特為我們揭露這一連串綁架我們大腦的隱藏力量,點醒我們察覺事物的目光!我們的人生是由一次次決定堆砌而成,幫助你認清人生中的種種障礙,瞭解更明智、更聰慧的決策方法將會為你重拾命運掌握權,讓你能更聰明地經營人生!


以上摘自《粉紅色牢房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