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上):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比爾.蓋茲說:「從來沒人像巴菲特一樣,能把投資和商業解釋得那麼清楚。」沒看過本書,你不知道巴菲特的見解有多犀利好笑,本書編者盧米思是巴菲特認定唯一能整理他思想的詮釋者。巴菲特和她在本書中,很務實地告訴我們,他對世間所有事情的觀點(本書原文書名):

◎「股市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的原因,不是股市下跌,而是儘管股市分明上漲,他們竟然還是賠錢」。巴菲特這篇文章將近四十年前寫的,很像今天我們股市的狀況吧!通膨率若達到六%,就差不多吃光了股票投資人的利得。

◎通膨能有效打壓嗎?投資人應有的觀念是:「包括政客、經濟學家、社會賢達在內,誰都不曉得通膨的走向。這些人還以為只要這裡、那裡調整一下,失業率和通膨率就會像訓練有素的海豹,聽我們的指揮。政府和議員大都誓死反對通膨,卻又誓死支持製造高通膨的政策。」「在高通膨時代,所有的彆腳投資選項中,股票可能還是最理想的——只要買進時的價格夠低。」

◎巴菲特如何選股?何時才是出手好時機?「我不是反對投資英特爾,只是不了解半導體,我從不碰我不懂的行業……你要等到30好球時才出手。」「一開始吸引我的,往往是一堆壞消息」,就像美國運通從每股65元跌到谷底10元,而巴菲特是耐心十足的袖手旁觀。

◎不過股神自己也懊惱,早年的選股標準是「便宜企業」,事實證明不便宜:過度追求業績的管理階層可能「開始玩弄數字,一項旁門左道的案例已經夠讓人嫌惡,而廚房裡若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

◎巴菲特是在和查理‧蒙格合夥、中年之後才學會找「好公司、用合理價買進」:「假如你持有優秀企業,時間就是好朋友;但假如你持有的是表現平庸的公司,時間就變成敵人。」「我白白錯過了二十年,這段期間我總在尋找便宜貨,結果不幸真的找到了一些,最後悔的是買下波克夏」,巴菲特「看護這家企業二十年,時時悔恨當初怎麼會瞎了眼,掉進紡織產業裡男性西裝襯裡這種沒前途的艱困行業」。

◎人人都有機會像他成功嗎?當華盛頓大學生問他怎麼成功的,他的開示非常與眾不同:「別做妨礙自己的事。」「促成我今天成就的力量其實很簡單,跟智商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理性。我向來把智商和天分看成引擎的馬力,可是引擎的產出效率,卻要視理性而定。」

◎打從60歲起,他已回覆過上萬次別人問他接班問題,厲害的是每次他的答案都不一樣。他68歲的答案是:「我會繼續工作到死後五年左右,而且我已經給了董事會一塊通靈板,所以能夠保持聯繫。」為什麼他這麼篤定?

除了聽股神「怎麼說」,你還能看見他示範「怎麼做」。本書是《財富雜誌》46年來,由股神親自執筆或編輯訪問的報導實錄(包括股神親筆投稿、卻預測出錯的神諭),由股神親自示範(並回顧)這46年來,他的每一個決策怎麼下、他如何從路人變股神。


以上摘自《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