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大媒體的金權遊戲:為什麼有權力的人都想要搞媒體?



從新聞到娛樂,從教育到民主,坐擁好生意的媒體巨頭已操控著你我的閱聽與生活!作者認為,美國大媒體集團的出現,改變了新聞、廣告、音樂的產業結構,甚至左右了流行文化、教育系統的品味,危及民主的基礎。書中以詳實的媒體產業資料,直擊跨媒體持有、董事交織扣連、企業合資等手段,同時也清點媒體報導如何反映/迴避這些問題。

本書引用豐富的個案,討論當下最迫切的媒體問題,包括:從千禧年兩宗超級媒體合併案(維康與CBS,以及美國線上與時代華納),探討跨媒體整合的運作邏輯與影響;電影與音樂界的龍頭,因應觀(聽)眾流失做了哪些調整,又如何解決著作權問題,來穩固自身地位;廣告主如何影響新聞產製,與媒體產業的結構;面對媒體集團的寡占勢力,新科技為什麼總被收編其中,獨立媒體又有什麼困境?

「媒體併購案的意義比華爾街動態的影響更為深遠!」本書指出,在這場愈演愈烈的全球資本遊戲裡,媒體的內容與通路已集中在少數有權有勢的媒體大亨手上,我們每天接受的資訊,享受的娛樂、消費,甚至是教育活動,與商業的連結更緊密,也走向單一化:

連鎖報業、連鎖電影院、廣播聯播節目讓我們無法看到不同的訊息:美國的現狀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城鎮都看著同一份報紙,而那份報紙還與同集團的電視及電台,報導著同樣的內容。

美國影界六巨頭,掌握了國內票房、錄影帶、DVD銷售,以及電視台與有線電視的播映權,讓我們愈來愈難看到獨立製作、有創意的作品。而關於電影的新聞多半來自明星八卦,或是大同小異且公式化的娛樂新聞或影評。

美國地區電台原本接受聽眾打電話點歌、推廣獨立音樂人作品,但納入大型電台旗下改由中央統一播放之後,聽眾無論是在車上收聽或網路收聽,都是重複的內容。

娛樂公司同時擁有廣播電台和演唱會場地,公然扼殺非旗下藝人的歌曲播放與演出機會。

廣告置入滲透到生活各領域:以醫療為主題的影集大量出現,背後可能是藥廠的贊助使然;各種幼兒學習書,公然打著兒童食品的名號。

1 導論:媒體直擊
二十一世紀,媒體取代了家庭、同儕、宗教,成為我們理解日常生活事件與經驗的參照來源。我們將檢視被媒體中介的經驗,以及它在全球資本主義運作之下的某種特定狀態,「如同剝洋蔥般,將真實拆解成不同層面去理解」。

2 媒體併購熱:媒體業的集中化
寡佔結構是媒體界的主要型態。媒體巨頭表面上相互競爭,事實上,他們所採取的利益最大化、風險最小化策略,決定了媒體市場中被產製及販售的大部分商品,也影響了我們所閱讀、觀賞及聆聽的媒體內容。

3 好萊塢電影工業:我們真的需要嗎?
從一九九0年代開始,主流電影製作/發行公司包辦百分之八十五的整體市佔,已成為一種常態,獨立片商只能在剩下的空間中求生存。好萊塢電影工業的六巨頭有哪些壓倒性優勢,又如何與更廣大的政治經濟權力結構相連?

4 音樂產業:付費的是老大
過去十年中,音樂產業被視為是媒體業中逐漸衰微的一塊,CD銷售下滑,加上龐大的非法下載現象,整個音樂產業的營運模式受到數位音樂崛起的影響,但它的基本結構仍然如舊,並衍生出新的策略,企圖讓音樂無所不在。

5 新聞與廣告:新聞該有的樣貌
報紙、雜誌、廣播與網路產業都仰賴廣告主垂青。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之下,廣告與新聞之間演變出錯綜複雜的關係,廣告也直接或間接地對新聞的結構及內容產生影響,即使新傳播科技出現,廣告收益對新聞媒體仍然有一定的影響力。

6 廣告氾濫:文化的商業化
產品置入與整合,已經涵蓋電影、電視與音樂等流行文化,也席捲數位領域的行動通訊、搜尋引擎、社群網路及虛擬世界。名牌商品、炫耀性消費似乎成了生活不可缺少的部份,但我們為此付出了什麼代價?

7 教育的商業化:學生待價而沽
美國教育系統的商業化與私有化已經甚囂塵上;不論是義務教育體系的教材與教學活動受到企業贊助與掌控,或是大學接受企業的研究贊助、獨家協議,以及公共空間的私有佔用現象。廣告主因此找到了一群最有利可圖、又最好控制的閱聽人。

8 媒體與民主:走上街頭
資本主義將資訊與文化變成商品,變成在市場中被買賣的產品,而不是被用來啟發或挑戰既有現狀的共享知識,大型媒體企業於是約束了市民想像另一種真實的能力。

作者結論,媒體、大企業、政府、教育之間的相互連結,反映了資本主義財富與權力的集中趨勢,對於民主傳播是一嚴重的威脅,媒體正是身為公民的我們爭取自主性的重要戰場。

以上摘自《大媒體的金權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