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勇往直前:莫克森獻給即將步入社會的未來領導人


人區別於動物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人可以為了一個目的而活著。也就是,人可以盡其全部生命只為達到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可以消除生命中固有的混亂與散漫,使之變得清晰明確並充滿力量。動物因不具有理智,所以不可能為自己的生命設定任何目標。一個僵化麻木的人,或者說一個不具有理性和自由人格、不擔負任何責任與使命的人,也同樣不可能為自己設定任何目標。

一個人倘若漫無目的地活著,那麼他就是徹底放棄了最根本的尊嚴。對於青年人來說,意義最為重大、最值得深思熟慮的事情莫過於生活目標的確立了。這件事情之所以重要,不僅是因為它關涉到一個人能否有所成就,更是因為,它還關涉到一個人個性品質的塑造與成長。

生命的追求,既包括生命最終將達到的目標,也包括能夠驅策我們實現這一目標的目的。我現在所說的「目標」與「目的」,就是指生活的最高目標與首要目的。一個人也可以有很多從屬於最高目標的小目標,但是他的最高目標卻只能有一個,並且這個最高目標將決定其他的小目標應該具有什麼樣的特質。
 
所謂生命的追求就是那個能夠激發出我們最深刻的思考、最熱切的渴望與最執著的努力的最高目標;也是那個能夠鞭策我們有意識地甚或無意識地駕馭自己的行為、摒除內心一切干擾因素從而堅持著奮鬥不息的首要目的。有了追求,生活便有了方向,行為就有了準則。
 
真正的生活目標並不總是顯而易見的。在談及自己的生活目的時,人們的表現往往有點自欺欺人。但是,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人的行為一定與其最終的目的相一致,因為正是目的引導出行為並賦予行為以意義。你最終的生活目標決定了你常年的行為模式。例如,你的生命所追求的目標無外乎這兩個,一個是善,另一個是惡。

這就好像,用手扔出一塊石頭,它可能向上運動,也可能向下運動。它從不會保持水平運動。引力拉著它向地面落下:在從手裡拋出去的那一刻,引力就開始克服向上的推動力,並且終將徹底戰勝這個向上的力量。這塊石頭的運動軌跡是一個弧線,這個弧線的終端停落在地面上。

在道德生活的範疇裡只存在兩個趨勢或方向,向上或者向下——趨向惡的引力,和趨向善的推動力。你會發現,在由上帝創造的世界裡,除卻這兩個方向,任何具有道德意義的事物再無其他軌跡可循。在生命的總體趨勢內部或許存在著一些令人困惑的波動搖擺——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似乎是一條曲折多變的道路;但是總體來看,生命的運動有一個明確的趨向,也就是非善即惡。

這個明確的趨向指示出你的真正目標;這個目標,你可以暫時遮蔽,但是卻不能長久隱藏。它並非外在於你,強迫你這樣或者那樣;它其實就是你自己——它體現在你紛繁的日常生活中所做的選擇和決定之中。

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就是當你有意識地主動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的時候:「我要去向哪裡?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將擁有怎樣的思想、情感和品格?」
 
從那一刻起,決定就已做出,目的就已明確,你的人生道路從此變得輪廓清晰了起來。有很多年輕人在面對即將承擔的種種人生重擔時,心中會湧起很多很多急切的疑問,但是極少有人給自己提出那個最最至關重要的問題。

他們會問:「我怎樣才能給自己謀求個更好的生活?我該學點什麼手藝?我該從事什麼行業?我怎樣才能獲得快樂?我怎樣才能賺到大錢?」但是在這些問題的深處隱藏著這樣一個問題,不解答好這個問題,其餘的問題都毫無意義:「我為什麼活著?我應該把什麼當作我生命的最高目標和最終結果?」



以上摘自《勇往直前:莫克森獻給即將步入社會的未來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