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信任的療癒力》自我信任與人際信任


在信任中療癒你的關係與傷痛。真正的愛與信任,不是一味的付出與相信他人,而是從關愛自己開始,做自己第一個信任的人!

很多人都知道,信任別人之前,要先信任自己。但是要做到這點,其實並不容易。當你的父母、朋友、上司不肯定你的時候,你還能信任自己嗎? 當你遭遇過欺騙、背叛、傷害,你還能再次信任別人嗎?到底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做到真正的信任呢?

很多人不知道,在面對他人、面對自己以及面對現實的時候,我們攜帶的是早已支離破碎的信任感。我們因此感到痛苦,因為信任的反義不是「不信任」,而是無法信任的「絕望」。

信任其實是一種「人際處理」,是我們與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方式。它最重要的兩個面向,就是「自我信任」與「人際信任」。能夠明智地信任自己與他人,就是你的信任能力。

健全的信任能力,能讓我們建立自尊、發揮潛能、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而不成熟的信任,則會束縛我們真正的潛能,妨礙我們與他人建立健全而堅實的人際關係,更無法擁有真正的親密感。

本書告訴我們,以開放的態度回溯自己的過往經驗,是建立信任能力的第一步。對自己和伴侶付出5A的愛,則是療癒自己與增進親密感的最佳途徑。5A包括:

◆關注(Attention):受到關心與重視
◆接納(Acceptance):因為被接納而能改善自我
◆欣賞(Appreciation):對彼此的認可、欣賞和理解
◆情感(Affection):不是為性愛向對方表達情感
◆容許(Allowing):尊重對方的自由,以容許代替控制

你將發現,你愈相信自己,你就愈能區別出誰是真正可靠可信的人。而一段成熟的親密關係,將帶領我們朝著「完整生命」的方向前進。


以上摘自《信任的療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