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銀髮商機的真相


社會正急遽變動,今年的常識,明年就不管用。現在,產業界的銀髮趨勢正日漸加速。由於人數眾多的團塊世代(日本戰後的嬰兒潮世代),從二一二年起陸續達到退休年齡六十五歲。團塊世代即將出現退休潮,也因此對於嶄新的商機產生期待。

在二○○七年日本曾經發生一波稱為「二○○七年問題」的類似風潮,不過,這次的動向明顯有別於當時一時性的風潮。現在的狀況應該可以稱為「銀髮商機趨勢元年」,會是今後仍長期持續的社會整體現象。

然而,許多在高度成長期茁壯、擴大的企業,到現在仍以年輕人或家庭族群為目標客層,儘管業績逐年衰退,但這些以製造業為中心的許多企業仍無法跳脫既有的商業模式。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企業雖然注意到銀髮市場的重要性,也積極投入銀髮商務,卻陷入了苦戰。銀髮市場並非大眾市場,而是多樣化微型市場的集合體。因此,習慣以往大量生產、大量流通的大眾行銷模式的企業,對於如何因應這個銀髮市場缺乏知識和理解,所以無法採取正確的方法。

即將邁入樂齡人口突破20%的超高齡社會,一個龐大的新市場、鉅額的新商機,正在快速成形!可惜大部分人對銀髮商機的了解,卻仍處於懵懂、籠統、陳舊之中。

回答看看以下問題,認真面對這個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吧!
.你知道現在成人紙尿褲的市場,已經超越嬰兒紙尿褲嗎?
.你知道超市只要加大標價字體,營業額就會提高嗎?
.你知道樂齡族的消費,其實消費時間,更勝於消費商品嗎?
.你知道現在能從銀髮族身上賺到錢的事業,可能十年後完全被淘汰嗎?
.你知道那些主打「友善高齡者」的商品,反而不能獲得高齡者的青睞嗎?
.你知道使用網路的「智慧型」銀髮族正快速增加,企業卻未能做好準備嗎?
  
日本銀髮商務第一人,告訴你銀髮商機的真相!日本高齡社會研究權威村田裕之,曾輔導750家以上的企業開展銀髮商機。在本書中,他除了預測未來趨勢,點破一般企業對高齡消費的誤解與迷思,更會提出諸多商品開發與服務提升的建議。

以上摘自《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