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PQ.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



無論人生拋給你的,是好球還是壞球,《PQ.正向智商》能讓你的人生和事業從此改頭換面。它是你反敗為勝的關鍵。

大多數人都想要增進工作表現或提高生活滿意度,但他們的努力總是徒勞無功或是半途而廢。原因為何?想想看,為什麼參加實務工作坊所學得的新領導技巧,往往在還沒應用時就敗給了舊的壞習慣?為什麼達到新成就所獲得的幸福感如此短暫?為什麼揮之不去的恐懼和憂慮會不時回頭找你?為什麼新年新計畫總是還沒開始就已宣告結束?

答案是:心魔。我們的心智頭腦不僅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它潛藏著「心魔」,亦即導致我們失敗的源頭。好消息是,我們有能力改變這一點!

PQ是作者首創的名詞,亦即正向智商。研究顯示,只有20%的團隊和個人能充分發揮潛力,而這些人的正向智商都在75分以上,也就是正向力量高於75分,而心魔低於25分。本書藉由各項實用的「腦力遊戲」(且短則只有十秒鐘),能讓人立即擺脫因壓力導致的失眠、拖拖拉拉不願面對、想親力親為一手包辦等種種惡習,將心力完全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

要就要最好的!
 我十二歲時讀到一部繪本,內容描述一位名叫薛西佛斯(Sisyphus)的國王,因為變得墮落而遭到懲罰。接下來好幾個星期,那畫面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這位曾貴為國王的可憐人,費盡力氣一次又一次地,把巨石推上陡峭的山丘,卻屢屢前功盡棄,只能重新來過,再次奮力把巨石推到山頂。我當時心想:這真是天大的折磨啊!光是用想的,就已倍感沈重、心情低落。

經過多年對於自己及他人的觀察,我才了解,原來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境遇,並不比薛西佛斯好到哪裡去。我們辛辛苦苦想讓自己更成功、更快樂,結果卻常是徒勞無功,付出的努力註定要像那塊巨石,終究還是會滾落到山下。

試想:為何我們年復一年許下的新年新希望,大多被拋在腦後?為何多數減肥的人會陷入溜溜球一般的減重復胖模式?為何那絮叨、焦慮的聲音,總在我們試圖入睡之際來煩擾我們?為何在我們有所成果,看似應能從此幸福快樂之後,得來的幸福卻總是曇花一現?為何報名領導工作坊學到的新技巧,沒多久就敗給了舊習慣?為何花大錢辦了團隊激勵營,卻只能短暫增進團隊凝聚力與績效表現?

我們的確就跟薛西佛斯一樣,不斷遭受折磨與懲罰。但事情還沒完。因為,這樣的折磨是我們自找的。為了追求成功幸福付出那麼多,卻還是無功而返的原因在於:我們會自己害自己。說得更精確點,就是我們的心智會對自己搞破壞。

心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但也是最可怕的敵人。你所遭遇的挫折,大多數都是潛藏在你心中的「心魔」(Saboteur)所造成,而且它們還把你蒙在鼓裡。其後果非同小可。真正能夠發揮其潛能的個人與團體,僅占20%。其他80%的人,浪費了大部分的時間跟寶貴的精力,都只是白費功夫,不斷重演薛西佛斯的故事罷了。

然而,有了「正向智商」(Positive Intelligence),不但能衡量你的心智有多少時間是在幫你而非害你,而且還能大幅增加心智為你作工的時間比例。從此,你心中的力量天平將能重新調整,好讓你更能發揮自己有待開發的龐大潛力,並且幫助其他人也能做到。


以上摘自《PQ.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