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想健康,先戒掉這些「好」習慣》不要跑步!



不要運動!記住:不要跑步!──氧氣掌握了生病與老化的關鍵

第一個要建議大家戒除的壞習慣,就是「運動」。讓我們從比較容易做到的地方開始吧!如果一開始就拉高門檻,有些人可能會失去幹勁,不過我想從「不要運動」做起,每個人應該都可以瞭解原因,並且立刻成功地實行。

尤其是對懶得動的人來說,這個提議可能會讓你覺得:「這正是我要的!」只說「運動」太模糊,如果說得更明白一點,或許可以說是「運動競賽」。這裡說的「運動競賽」,指的是含有「與人競爭」、「追求時間成績」,以及「奔跑」這類要素的運動。大家聽了有什麼想法呢?

運動應該是有益身體健康的,可是作者不曉得是哪根筋壞掉了,居然說運動有害身體健康?我想各位腦中一定塞滿了問號,不過你沒有看錯,我正是這麼說。
「運動」與「運動競賽」之間,有著天壤之別,若是把它們混為一談,問題就嚴重了。接下來我將解釋其中的原因,好讓大家瞭解兩者之間的不同。

身體不喜歡跑步運動
開門見山,從結論說起,也就是:最好不要從事跑步的運動。沒錯,就是字面上說的「不要跑」,可不是「不要全速奔跑」漏了幾個字。各位是否都一廂情願地認為運動就一定要「跑」?「運動=跑=累死了」,所以或許有不少人認為自己做不來運動,壓根兒就不想去嘗試。

若是如此,我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把這個觀念修正過來。就趁這個機會,把對「運動」的觀念一百八十度徹底大轉變吧!聽起來似乎相當嚴重,不過我認為「運動=跑」這個誤會,不曉得害多少人吃了大虧。反過來說,如果把這個觀念扭轉為「運動跑」(運動不等於跑),不曉得可以救多少條人命,幫助多少人延年益壽。
雖然只有三個字,但「不要跑」的涵義令人意外地深奧,而且對我們的身心都非常重要。

心情放鬆地走路最好
相較之下,比方說你早起了──當然,早起是非常好的習慣──不過接下來別再做慢跑這類不自然的行動,改為心情放鬆而愉悅地走路,又會怎麼樣呢?走路不會走到上氣不接下氣,所以身體不會陷入恐慌,交感神經也不會一下子壓過副交感神經而主宰身體。交感神經會隨著自然的變化慢慢地醒轉,原本的生命活動也絕對不會受到妨礙。

「跑步」和「走路」同樣都是移動行為,卻有所差別。事實上,兩者之間的差異可大了,對身體的影響也可以說截然不同。也就是說,移動的時候都用走的,盡量不要跑,才是體貼身體的好選擇。如果可以游泳或跳躍,當然也是一種選項,但在進行時請牢記,千萬不要隨便「刺激」你體內的交感神經。

跑步會讓身體遭受重創
關於不應該跑步還有其他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跑步會讓我們的身體遭受到嚴重的雙重打擊。這雙重打擊就像腹部重重地被打了一拳一樣,後勁相當可怕,教人消受不起,因此最好是能免則免。我這樣說,大家應該仍是一頭霧水,不過總之跑的時候會發生接下來這兩種障礙,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當然,只要我們用走的,這兩種障礙就絕對不會發生。

我說的這兩種障礙,一是氧氣不足,二是氧氣過剩。氧氣不足對身體不好,這很容易理解。細胞原本就需要營養和氧氣才能夠確實發揮功能,所以萬一氧氣不足(也叫缺氧),就會造成不徹底燃燒,使得能量製造的效率變差,老廢物質也會增加,讓細胞無法完全發揮功能。

另一方面,如果氧氣過剩(活性氧過剩),這也非常不妙,但究竟是哪裡不妙呢?或許有人認為氧氣多到用不完反而是件好事,然而氧氣過多,其實對身體也有害。
問題就出在「活性氧」。活性氧是從氧稍微變化而成的物質,氧氣一旦過剩,就會製造出大量的「活性氧」。後面會更進一步詳述,這個氧變化而成的活性氧是一種非常糟糕的東西,它精力過盛,會胡亂攻擊周圍的細胞,當然,組織和內臟的功能也會因此受損。

回到正題,如果各位有慢跑的習慣,就等於是經常處在慢性氧氣不足當中,也就是缺氧的狀態。跑得氣喘吁吁,完全就是一種缺氧狀態。慢跑一方面會讓人陷入缺氧;另一方面因為運動量很大,跑完的時候,也就是缺氧之後,會一口氣吸入大量氧氣,如此一來又陷入氧氣過剩的狀態,製造出極為大量的活性氧來。換句話說,跑步這種行為,等於是自己讓身體遭受到缺氧和活性氧的雙重打擊。

還是走路最好
相較之下,就像每個人都知道的,「走路」基本上風險是零。不必擔心「走路不是沒什麼運動效果嗎?」而且走路沒有年齡限制,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走,不需要特別準備,也不用花半毛錢。我認為走路才是最適當的全民運動。定期進行適度的運動(健走),可以提升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Naturalkillercell)的活性,提高免疫力,這一點已有許多研究數據證明了。

而且走路的時候是副交感神經活躍時,可望讓身體獲得極佳的放鬆效果,血液循環和「氣」的循環也會頓時變得順暢,並且可以活化大腦,好處真是說也說不完。
那麼應該要走上多遠、多久,才算是適度的運動呢?結論是一天五千到六千步,換算為距離,約是三到四公里;以時間來說,約一個小時是適切的範圍(以一步=六十~七十公分,一千步=六百~七百公尺來計算)。

當然,這是一天的總計,所以把在家裡生活行動的量也計算進去了。除非臥床不起,否則只要像平常那樣在家裡生活,應該就會走到三千步左右,只要多活動一些,隨便就可以走到超過五千步。換句話說,只要稍微意識到「走路=提升健康=延長壽命」,五千步到六千步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範圍。若是遊刃有餘,在健走的空檔加入腹式呼吸或伸展運動,不必說,對身體健康會更有幫助。大家必須記住最重要的一點:若想透過運動來改善健康,走路就非常足夠了。

走路絕對不是次好的;不僅不是次好,還是最佳的選擇!或許有許多人都誤會了,實際上「走路」遠比「跑步」對身體有益太多了,所以我們不應該跑。不要貪心,千萬別動起想跑步的歪腦筋,才是為健康著想。如果無論如何你都想多運動一些的話,則非常推薦可以當天來回的登山活動哦!

以上摘自《想健康,先戒掉這些「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