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雜食者的詛咒:當一卡路里不是一卡路里,食品工業的黑心糖果屋


不含三聚氰胺、塑化劑、香精的食品就能安心吃?
只要有清楚的食品標示就是安全食品?
低脂、素食比較健康?
如果二選一,喝果汁比喝汽水好?
用蔗糖沖泡的飲料比果糖無負擔?
以上問題,你的答案都是「是」嗎?如果是,那麼你正走在讓自己變得又胖又病的危險道路上!

身為雜食者,什麼都能吃成了一種恩賜,因為人類在任何環境都能存活。當人類不再煩惱下一餐在哪裡,走進超商就能看到食物,人們開始「擇食」,而非覓食。錯,不對,除非自己種、自己養,否則我們三餐都得依賴食品業供應食物(早餐的烤吐司;中餐的漢堡肉;晚餐的雞排便當),什麼該入你口,其實你已經沒有選擇。而業者更將食物加工成讓人上癮,你吞下超多毒物,吃了還想再吃。這是我們身為雜食者的詛咒。

我們不想吃進脂肪,因為現在是崇尚瘦身的時代。食品業者確實把脂肪從食物拿掉,但沒了脂肪食物變得無味,畢竟文明社會裡食物早已超越其原始的必要性,人人都變成美食家,所以業者開始添加某種跟酒精一樣危險的物質──糖。糖不僅人體難以代謝,還會改變身體的荷爾蒙,我們不但沒比較瘦,更換來一身病痛(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癌症、心臟病)。

本書作者魯斯提醫師,16年來致力於肥胖兒童的診治,在他遇到第一位患者時,他只能對孩子說:「少吃多動。」隨著愈來愈多兒童來到他的診所,甚至連1歲的孩子體重就胖到近20公斤,還伴隨有膽固醇過高和高血壓問題,他開始察覺情況不妙,比起變肥,人們更該擔心患病。

他好奇為何人們吃低脂食品、不喝汽水改喝果汁,體重仍直線上升?甚至吃素、運動、少吃都沒用。他深入問題根本,發現問題不在吃與不吃,或者鎮日不動而發胖(科學研究證實坐在沙發上消耗的熱量還比運動多),而是我們吃進的食物品質,決定了吃進去的量,更影響身體想燃燒它的渴望。

拜食品業之賜,我們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食物;也因為他們,我們才沒有均衡的飲食。他們是肥胖普遍流行的主要煽動者。相信嗎?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有糖,它們以各種變體與名稱存在,只是你不知道(也不想讓你知道)。

除非每天瘋狂健身,否則當今的肥胖問題,不是少吃、無油、下班騎腳踏車就能解決,因為卡路里不是吃進多少就能減掉多少,何況難保你不是外瘦內肥(脂肪堆積在內臟,如脂肪肝)。肥胖已成全球流行的疾病,這不只是美國現象,中國也正出現兒童肥胖流行問題;而巴西肥胖人口增加的比例,估計不到2020年就會和美國不相上下;印度,這個一直有極大營養失調問題的國家也淪陷了,自2004年開始過重兒童從17%增加至27%;台灣不僅是亞洲第一胖,兩成家庭更出現「派大星兒童」。

藉由本書,魯斯提醫師希望喚醒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雖然食品業者做的是合法生意,但是那些便宜的加工食品,卻害得人類又胖又病。任何改變,都需要所有人們的積極參與,有了大眾的持續關心與發聲,革除陳腐的政策不再是狗吠火車。而你的聲音,可以改變世界。


以上摘自《雜食者的詛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