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想健康,先戒掉這些「好」習慣!



跑步讓人健康有活力?多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被人稱讚是「好人」很得意?日本良心名醫告訴你……大錯特錯!!!想健康就不要這麼做!

不要運動!尤其「不要跑步」,因為跑步容易導致生病和老化!
不要吃藥!藥物反而會毒害你的身體!
不要攝取過量動物性蛋白質!你的身體其實不愛吃肉和喝牛奶!
不要吃太多!減少熱量攝取,反而會讓人活力倍增!
不要當好人!「好人」就是容易自找壓力的人!
不要盲目相信醫生!因為醫生的知識是偏頗的!
不要搭電梯!爬樓梯才是保護雙腿健康的救星!
不要自己一個人!孤獨會讓人短命,生病時不要獨自面對!
不要當工作狂!休息,才能讓工作更有效率!
不要熬夜!熬夜是癌症的「好朋友」!

以上這10個生活習慣,你犯了幾個?原來許多我們平常視為「金科玉律」的觀念,其實根本是錯的!日本名醫岡本裕根據多年行醫經驗,發現只要改變某些原本已成「自然」的生活習慣,就能讓慢性病人甚至癌症患者重獲健康,而且不但容易實行,也更能持久!在本書中,岡本裕醫師即針對其中影響現代人最大的十件事,一一破解健康迷思,並提出最簡單的戒除對策。

要從頭培養一個「對健康有益的新習慣」,需要大量的精力,讓人很難提起勁去做,而且即使鞭策自己開始做了,也很難持之以恆。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運用巧思而活得健康又長壽的長輩,還有成功抗癌的人們,瞭解他們是如何下工夫去實踐他們的健康妙方。這些工夫,並不是「刻意去做什麼」,重點更在於「不去做什麼」。

的確,比起從頭培養某些新習慣,改善現有的某些壞習慣,門檻似乎比較低。而且若只要戒掉某些壞習慣,健康就能獲得明顯的改善,也可以讓人理解這些老人家遠離惡習的理由。事實上,這些老人家就活得既健康又長壽,因此可信度十足、說服力滿點。

首先,要瞭解到我們現有的某些壞習慣到底「壞」在哪裡,然後一一戒除。如果是像這樣的程度,即使是懶惰又沒恆心的我應該也辦得到;而既然連我都辦得到,別人當然也做得來。

本書中嚴選的十個壞習慣,全是來自於這些健康長輩的智慧,也就是「只要遠離這些壞習慣,就可以讓健康獲得飛躍性的改善」。再次強調,只要戒掉過去一直有的壞習慣即可,所以應該比從頭開始培養新的好習慣要簡單多了。只要確實去理解這些習慣為什麼不好,茅塞頓開,想要戒除應該就不難了。像這樣一個一個地甩掉壞習慣,大家一定可以變得更健康。

尤其是對五、六十歲的人來說,這些壞習慣是必須火速戒除的。四十多歲的人差不多要加緊腳步;更年輕一點的人,慢慢來就行了。只要確實地一一戒除,就可以大幅延長健康的壽命(也就是活得健康,未臥病在床)。如此一來,就可以享受更令人滿意的人生。



以上摘自《想健康,先戒掉這些「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