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不幸福人生指南:14種保證命運悲慘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這本關於(不)幸福的經典著作,自1983年出版以來,盤踞德國各大排行榜,再版無數次,銷售突破220萬冊。瓦茲拉威克的心理治療專業背景,讓他游刃於各種理論之間,並擅長援引生活小故事為實例,而學者深厚的分析功力與犀利見解,每每能一語道破問題核心,讓人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一直努力陷自己於「不幸福」中,又一再拒幸福於門外而不自知啊!

大不同於指導「如何追求幸福」的勵志書籍,或可說完全與該類書籍如出一轍,瓦氏誠懇、認真地「指導」我們「如何追求『不』幸福」,就像眾人已默默行之有年那般,只是現在終於清楚意識到過往「不幸福」的行為模式,並進一步掌握箇中要領,將伎倆演練得更臻純熟完美,就能成為表裡如一的「不幸福」達人。

孟格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開出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的四帖藥方:
一、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只要養成這個習慣,就能綽綽有餘抵消所有優點帶來的效應,不管那種效應多大。

二、盡可能只從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盡量別從其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廣泛的汲取教訓,不管他們是古人或今人。

三、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就請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

四、請忽略小時候人們告訴我的那個鄉下人故事。曾經有個鄉下人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關於如何健康地創造病態身心,如何無限上綱地曲解他人意圖,如何順理成章地大鑽牛角尖、理直氣壯地為小事抓狂,如何痛快地耽溺於美化過去且不必醒來,如何找到正當理由永遠無法達成既定目標,如何藉由簡單的自我暗示讓自己不快樂、不滿足、人際關係緊張……。書中均提供具體有效的方法,詳細敘述步驟,step by step帶領我們實地操作,從入門到進階,邁開大步走在不幸福的人生道路上。

任誰都知道,幸福何其虛無縹緲、遙不可及,但是倘若能將書中原則奉為圭臬,只要反向思考,對此不作不為,你要的幸福豈不易如反掌、唾手可得?感謝瓦氏這條幽默風趣、充滿智慧的捷徑。


以上部份摘自《不幸福人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