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13 個學習投資心理學的好處

1你的投資損失會降低,而獲利會增加。首先,你會發現,萬一投資判斷錯誤,損失會降低,而那些賺錢的投資,則可以擴大戰果。

2、最終將學到成功獲利的交易和投資方法。當然還是會有虧損的時候,因為虧損本來就是遊戲的一部分。有失才會有得,但可將「失」降到最低,這才是求勝的法則。

3、你對自己的態度會更趨正面。你會以自己的操作技巧為榮,有效地運用個人知識,不但在投資市場上獲得正面效益,個人生活也轉趨正面。

4自信心更為強化。你會更信任自己的研究,而不是一昧的聽從投資顧問的意見,不管對方是不是所謂的「專家」。

5、在市場知識的運用上,你會更趨一致性、更有組織性、且更徹底。如此一來,即使一開始時失敗,最後也能發揮導正功效。透過失敗的經驗,你才會知道哪種方式對你有用、哪些無用。

6可藉以探索並找到真正適合你資質、財力及性格的交易系統和方法

7、對於你在市場所做的努力,能以平常心視之。當然,這不是說你要把它擺在「次要」順位,而是指你在市場上花費的研究心力和時間,必須和你投入個人及家庭活動上的心力和時間,取得適切的平衡。你不再是市場的奴隸,而是市場的主人。要變成市場的主人,不在於你可以控制市場,而在於你可以控制自己。

8、因為誤判行情,或者任意破壞交易法則所造成的損失,將會明顯的減少。當這種不利狀況一出現,你就能夠洞燭機先,提早發現錯誤,迅速修正、補強,避免財務上的虧損和心理上的挫敗。

9你會更了解消息面、基本面、其他交易員、你自己,以及市場之間的關係,且能夠時時掌握自己的處境。(即肯恩‧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一書中所強調:投資獲利的最重要因素「心理面」)

10、雖然偶而還是會犯錯,至少這種情況會比以前減少許多,且不會重蹈覆轍
11你不會再惑於他人的成功,轉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你的競爭對象,其實就是自己過去的操作績效。

12你會克服許多交易上的心理衝動,當有利於自己的獲利機會來到時,才放手一搏。

13、最後,你會像個成功的投資大師,全方位地評估「長期」、「中期」或「短期」的投資部位,更不會人云亦云、隨市場或電視新聞…等外在消息起舞。

不要以為自己不投資股市,就代表自己沒有在投資,所以,有關投資相關的領域就不接觸、不學習,這樣是非常危險的。投資理財範圍很廣,包含:如何運用自己的錢、如何不被銀行這些看似專業的人騙(常常會有跟你強烈推銷「比定存好,卻沒有風險的產品」)、買保險、買房子…,更不要說有些人什麼都不了解,就開始買了一大堆基金、金融商品或是開始投資股市。蕭伯納:「每一種職業都是對付外行人的陰謀。」尤其是投資理財的部份。什麼都可以相信專家,就只有投資不行。原因一:影響投資結果的因素太多、太複雜,所以根本沒有專家;原因二:從來沒有哪一個產業像投資產業一樣,和消費者之間存在那麼大的「利益衝突」,所以,當他們提出「保證獲利」的投資建議時,你一定要搞清楚是「誰」保證獲利。投資就像大部分人生課題一樣,無法教、只能學。沒有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以上摘自《投資心理學》、許世穎老師部落格

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