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演化心理學

《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本書嘗試以演化學的觀點分析:人類表面看似不理性的行為,其實有著極深層的理性基礎。果你想瞭解愛、利他主義、英雄主義以及成功,你也必須理解世界同時存在的憎恨、自私、膽怯以及失敗;如果你想了解人類天性何以產生哲學家、慈善家以及詩人,那你更要瞭解我們與豺狼、猿猴以及陰溝裡老鼠之間的若干關係。

為了要比較進入這本書的核心概念,要先介紹作者肯瑞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肯瑞克一直是將演化生物學結合社會心理學的先驅人物,也是從演化觀點研究人類動機與感情的頂尖科學家,社會科學裡少數被公認為最具創意又平易近人的學者。他的指導老師就是《影響力》的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推薦人之一)

「提到在行為科學中日益重要的演化心理學,就不能不想到肯瑞克。由於他辨識、發掘基本人類問題和傳達重要答案的稀世奇才,使他成為這日漸壯大科學領域的中心。」
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Cialdini),亞利桑那州大心理學傑出教授、商學傑出教授,
《紐約時報》暢銷書《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作者
「肯瑞克身為現代演化心理學的創建者,也被公認是所有社會科學中最聰明、饒有創意、最平易近人的學者。但他並非傳統學者:他既有學術的背景、又有喜劇演員的風格,還兼紐約皇后區街頭混混的特性,在他的時代獨領風騷。他犀利雋永的風格,和不顧政治風向追求科學真理的真誠,讓讀者在思索、歡笑的同時,時不時還感到臉紅心跳。」
諾亞.葛斯坦(Noah Goldstein),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
《紐約時報》暢銷書《就是要說服你》
Yes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作者
肯瑞克寫得如夢似幻。」
羅伯特.薩波斯基(Robert Sapolsky),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科學及神經學教授,著有
《一位靈長類的回憶》(A Primate’s Memoir)及
《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Why Zebras Don’t Get Ulcers?)
「本書讓我們瞭解人類複雜、奇特以及古怪的本性,帶領我們走上引人入勝的旅程,而肯瑞克則是協助我們瞭解自己真正本性的大師。」
丹.艾瑞利(Dan Ariely),杜克大學行為經濟學教授,著有
《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
「數十年前,肯瑞克結合了演化生物學和社會心理學,此後他一直是這個重要領域的領袖。和大多數科學家不同的是,他放眼大處,以幽默、智慧,和熱情寫作!」
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著有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
從推薦來看,就可以知道肯瑞克真的是演化心理學的專家中的專家。肯瑞克有人形容他兼具學者與喜劇演員的天分,還兼紐約皇后區街頭混混的特性。他犀利雋永的風格,和不顧政治風向追求科學真理的真誠,在這個時代獨領風騷。肯瑞克喜歡和反叛角色為伍,在學術界中,反叛者不是打破窗戶、比拳頭,而是打破窠臼、爭論不休、推翻舊想法的那些人。

因此,這本書內容當中,有融合肯瑞克自己的經驗及許多實驗結果,更多是推翻我們原有的想法,甚至是引起很大的討論。

☆為什麼《花花公子》對你的心理機制不利à美女會吸引所有人的注意,而壟斷了接下來的認知過程。見到美女會改變一般人對他們視之為美的適應標準,一旦認為《花花公子》的美女才是常態,那麼真正的女人他們約會的對象,魅力就大大下降。

☆人的心靈為白板之說改為心靈為著色本著色本畫出內在結構的圖像,和外在環境的輸入互相作用。心靈有其固有的輪廓線條,但也有許多空白的空間,能夠由環境的輸入填滿。

重建馬斯洛的人類需求金字塔
1、更新的人類基本動機層次(增加追求伴侶、保住伴侶、教養子女)—生命史論
2、馬斯洛主張人類應有幾種互相獨立的基本動機(修正為次級系統來完成不同的目標)
3新的階層不是一層接著一層向上累積,而是相互重疊
4較高層的需求雖然是後來才發展的,但它們卻不會取代較低層的需要。

☆對宗教有興趣的演化心理學家、生物學家和人類學家一直把焦點集中在宗教信仰的生成上或皈依宗教團體在適應上的功能,而肯瑞克研究宗教行為如何直接滿足某些人的繁衍策略(為求繁衍而篤信宗教)

☆如何消除囚徒的困境?以演化的觀點來看,如果另一名嫌犯是你的兄弟或子女,這樣的困境就消失了。因為你和子女共有一半的基因,你的「概括繁衍」積分就得把他們所獲的一半加入你的所獲。

☆卡尼曼的「損失趨避」(人在損失時所受到的衝擊是他們獲得的兩倍)失靈的狀況,當雄性抱持求偶的動機時,就會放下損失趨避的傾向,甚至完全逆轉,因為雌性哺乳類的女性必須在兒女身上做極大的投資,所以擇偶較為挑剔,而男性必須競爭才能被女性選為伴侶。

對演化心理學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搭配閱讀《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先了解演化心理學,可以在閱讀《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清楚作者的想法脈絡,否則,很容易在前幾章就被打敗(作者也這麼認為),看到後面的章節越是精采,也了解大師之所以為大師是有原因的。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性、謀殺,以及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