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解壓小品》舒壓vs.紓壓

我們體內有兩股威力強大的系統協助我們保護自身健康:壓力反應和鬆弛反應。壓力反應也可稱之為「戰或逃」的反應,無論是真實或想像的威脅,身體都會自動反應,啟動身體起而奮戰或迅速撤退。

原始人為了要活下去,對付想飽餐一頓而全速奔跑的獅子,體內的壓力機制運行,突然轉強的賀爾蒙和神經訊號隨時準備奮戰或逃跑。然而,現代人雖然不需面臨被獅子吃掉的危險,但當人們遇到艱鉅的工作量、工作不穩定、批評、嚴重塞車、你就要完成檔案之前電腦當機,同樣的壓力反應也會啟動以示警告。

遇到緊急時刻,奮戰或逃跑反應乃是協助我們生存的必要條件。適當的壓力善加運用,我們不但可以因它而保持警覺性,擁有自我思考的動力,更可因它而尋得解決問題的靈感!但是,如果我們對壓力的反應重複且不時被激起,尤其是因為心理的恐懼而非肉體的威脅,結果對我們的健康可能有極負面的影響長時間重複的壓力可能產生生理變化,造成消化和睡眠問題、心血管疾病、生理不順、免疫力降低以及許多其他疾病和症狀。

檢視各種工作壓力的來源,及如何干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一、源自外在要求:
老闆、客戶、同事及顧客等,均會施加工作壓力給你。他們不僅時時要求你該做什麼,而且還會要求你的工作表現必須符合他們的標準。

二、源自交差期限:
別人不僅要求你該做什麼,還命令在期限之內必須完成。假使期限只剩最後一天,你勢必會感受到莫大的壓力。

三、源自同儕壓力及企業文化:
假使你早一點下班,就會有人對你吹鬍子瞪眼睛;假使你在午休時間出去散散步,就會招來尖酸刻薄的批評。這也許是連週末都來加班的主管所設下的規矩,或者,當你在辦公室打一通私人電話,就會有人出面提醒。凡此種種,無論是公司規章的明文規定,或辦公室不成文的規矩,也會帶來些許的壓力,迫使你非服從不可。

四、源自內在要求:
這是源自我們對自己所設下的自我期許及自我要求。典型A型性格的人總是貪求愈多的工作愈好,而完全主義者則苛求盡善盡美,對品質的標準要求非常高。

五、源自威脅感:
「假使我遲交這個案子,老闆一定會叫我滾蛋。」「假使我週末不來加班,我的工作表現評價一定會變差。」我們總是時時不斷在心裡給自己負面的內在聲音,恐嚇自己假使沒把事情做好,就一定會倒大楣。這讓我們所承受的壓力指數又繼續向上攀升。

六、源自我們能否圓滿完成工作的自我評價:
一旦我們的自信心不足,壓力勢必也會跟著變大。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假使我認為:「絕對不可能把這些工作全部做完。」那麼,我所承受的壓力勢必更大於我認為:「哇,工作真不少。但我相信我一定會想辦法通通解決。」

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或覺得難過的時候,我們會做什麼事?有些人會找美食餐廳,選擇大吃大喝;有些人選擇消費買喜歡的東西犒賞自己工作的辛苦;有些人選擇轉移注意力窩在電視機前什麼也不做;有些人則是找人「倒垃圾」長篇大論地抱怨他們在這一天受了多少苦;有些人去運動跑步、做瑜珈活動等,讓他們可以排解焦慮。

「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舒壓」不等於「紓壓」現代人壓力大,但由於缺乏「科學心理學」的知識,所用的抒解壓力的方式,往往是錯誤的不僅無效,甚至多半是有副作用的,不健康的因應策略來排解壓力,反而受到雙重傷害。心理學家艾里斯 Ellis在其著作《別跟情緒過不去》指出:各種休閒活動(如:運動、瑜珈、逛街、購物、肚皮舞、吃大餐、出國旅遊…)對改善情緒只有短暫的治標作用,更有可能耽誤真正問題的處理也就是「治標不治本」。

降低壓力的策略(治本的方式)應從壓力源本身來著手處理。若是因為同事請你額外幫忙造成壓力,懂得拒絕、擇你所能才能自保。假使公司的價值觀和規章讓你覺得受不了,不妨另謀他就,換一個更喜歡的工作環境;假使缺錢是壓力來源,學習正確投資理財知識可獲得改善;假使身旁難纏的人造成你的困擾,最明顯的方法就是與他講清楚說明白(甚至撕破臉,讓他不會來惹你),盡量避免接觸。從根本處理都是需要花時間和精力去思考如何做,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為對於人生重要的事情,必須花時間學習(學習如何拒絕、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從了解自己開始、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人際關係與社會智能SQ),才會用治標甚至是錯誤的方式抒解壓力。

世上沒有所謂毫無壓力的生活,若有應該也是很無聊。所以,盡情享受正向的壓力刺激,可鼓舞我們勇往直前,至於負向壓力刺激得盡量減少,以免影響身心狀況。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壓力小品》《健康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