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80/20法則》少做多賺多享受

80/20法則認為,原因和結果、產入和產出、努力和報酬之間,本來就存在著無法解釋的不平衡。一般來說,產入或努力可以分成二種不同的類型:
一、多數,它們只能造成少許的影響。
二、少數,它們造成主要、重大的影響。

80/20的關係:結果、產出或報酬的百分之八十,取決於百分之二十的原因、產入或努力。舉例來說,世界上大約百分之八十的資源,是由世界上百分之十五的人口所耗盡的。世界財富的百分之八十,為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所擁有。在一個國家的健療體系中,百分之二十的人口與百分之二十的疾病,會消耗百分之二十的醫療資源。80/20這個數目只是基準點,真正關係的數字可能稍有高低。

80/20法則運用在生活當中也很有幫助。你可以少做一點,同時多賺一些,多享受一些。80/20指出杜拉克常說的:有傳統沒智慧的傳統智慧都是反面教材,不但對生活無助益,徒然造成浪費和停滯

80/20思考法追求快樂,人生在世大多數的成就乃是隨著興趣、快樂與需要而來的副產品。《迂迴的力量》越想直接追求的,越是追求不到。但大多數的人就算知道這些可以帶來快樂,也不會去做。大多數的人會掉入幾種圈套:花太多時間與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相處;從事自己並不熱愛的工作;把空閒時間花在自己並不全心享受的活動上;把錢用在不會帶來快樂的消費上。

反過來說,就是說並不多花時間與真正喜歡甚至重要的人相處;不全心追求自己一輩子真正想做的事;不把空閒時間多花在自己真正能享受的活動上;不把錢用在真正會帶來快樂的消費,如:上課學習。《改變是大腦的天性》我們的每一個經驗都改變大腦的連接。

80/20思考法幫助你逃離線性思考所造成的災難。沒有事情是光由一個簡單原因造成的。沒有事是不可避免的。沒有事情是永遠平靜或不變的。不想要的事物就別忍受。令人喜愛的事物,別讓它難以取得。一些小動作(閱讀、一週上一次課)可以改變狀態的平衡。只有一小部份的決策是真正重要的、真正會改變你的,而這一小部份的影響深遠。

生活中80/20道理,一些些行動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百分之八十的成就和快樂,佔掉我們百分之二十的時間。

我們的生活深受若干事情與決定影響。這少數的決定通常是被預設的,而非出於我們有意識的選擇;我們順任生活「發生」,而不是自己計劃自己的生活。我們可以改善生活,只要我們知道轉捩點何在,並做出能讓自己更快樂更有活力的決定,就能改變生活。(所有人多多少少都有懶惰的一面,對改變怕的要命,尤其怕達成改變要下的工夫。心靈成長愈趨成熟的人,對懶惰愈有自覺。)

★人人可以完成重要的事物。重點不在於努力與否,而是找出應該在什麼事上努力。杜拉克:「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有人贏就有人輸,但輸家佔多數。如:股市(90%的散戶都賠錢,只有不到10%的人賺到錢)。若你讓機會對自己有利(學習投資心理學),這會比光是努力來得更有勝算。

★很少有人真的嚴肅看待自己的目標。大家把精力平均分配在太多事情上,沒有把最棒的見解與努力放在少數重要的事物上。能夠有成就的人,懂得挑選,也有決心。

★大多數人把大部份時間花在低價值的活動上。如:逛街、玩樂…以80/20思考法行事的人,不會落入這個陷阱,所以不必花太多力氣,就能在少數重要的目標上有成績。

一個人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是選擇盟友。大部份的人在選擇盟友時並不謹慎,甚至根本不在意,最後害到自己。大多數人交了太多朋友,不懂得挑選恰當的交際圈。《你何時要吃棉花糖?》其實,人的一生都活在一小群人當中,因此,更要選擇與我們同頻率的人來往。挑錯另一半更不用說,若是你娶錯人/嫁錯人,你就不怕地獄了

使用80/20思考法要常問自己:「是什麼因素讓百分之二十的原因產生百分之八十的結果?」什麼是少數的重要因素,什麼又是無關緊要的多數呢?找出不重要和低價值的部份,然後有計劃的拋棄。找出日常生活中,究竟是哪些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人際關係給你最大的價值,用一點勇氣和決心使之增加。你會變成更好、更快樂的人。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80/20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