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這本書能看到台灣勞工及社會面對的處境(非常的真實)。台灣在最近二十年來的發展趨勢是財團勢力獨霸、政府放任市場力量掠奪、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勞工工作不穩定性大增、人民生活不確定性風險提高等現象,這是台灣社會逐漸崩壞的後果。

一、財團化危機成長無感、貧富有感

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制度受到新自由主義的侵蝕,導致了長達十餘年的工資停滯率與生育率下滑的趨勢。這些衝擊不但是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及全球化的結果,關鍵在於國內經濟政策與財政政策的轉變。新自由主義一向是財團生存及擴張的溫床,在「市場至上」的保護傘下,自由化、解除管制及私有化逐漸成為國家的主要經濟政策。過去二十年間,受到產業升級與資本外移的壓力台灣的經濟與財政政策開始大幅度地向財團傾斜,其中又以租稅減免最為嚴重,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富人稅下降到原本的一半,而所得稅則成長為原先的兩倍。財團化導致政府不斷向資方讓步,給富人減稅,給受雇者增稅,租稅越來越不公平,間接引發政府長期財政赤字與國債惡化,壓制社會福利支出與發行公債,公債的擴張等於是將今天的公共開支轉嫁給未來的後代子孫去支付。當國家財經政策開始偏愛財團,自然對勞動權益造成不利的衝擊,薪資停滯、租稅不公與貧富差距惡化,使多數僱者陷入了貧窮化的危機,並且被迫以少子化來因應低收入的困境。

二、工作貧窮化又窮又忙的窮忙族

勞資權力失衡後果會反映在工資、工時與工作管理等各方面。工作貧窮者並非單純個人努力問題,涉及家庭集體問題,同時也是產業發展的結構性問題。在工資方面,台灣民眾的失業率與貧窮率持續上升,年輕人面對長期低薪的工作貧窮危機。在工時方面,薪資偏低也可能導致勞工工作時間的延長,專業技術人員的責任制無薪加班甚至更為嚴重 (沒依法給加班費原因包含:公司告知是責任制、怕影響個人考績升遷、怕失去工作…)。近年來已經引起好幾件工程師或醫師過勞死的事件。窮忙族為公司賣命可能遭受的身心傷害風險得不到合理保障,過勞死的勞工家屬只能自己承擔苦果。此外,工作管理的彈性化,例如部份工時、勞動派遣、約聘僱用等制度更使得台灣受僱者的就業安全大打折扣,要派企業是派遣勞工真正的雇主,但不提撥退休金、不支付資遣費、不為派遣勞工投保、不負責派遣勞工的安全衛生等各種基本勞動權益保障的事項。

三、少子女化危機養兒育女自求多福

勞動力所面對的經濟壓力一定會轉嫁到家庭裡的非勞動力,也就是老人與兒童兩方面。在婦女婚後工作機會受限與托兒福利欠缺的影響下,女性必須在「家庭」與「職場」二選一,晚婚晚育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換句話說,被束縛在家庭內的女性,以滿足料理家務、養育子女、待奉公婆等傳統價值觀的期待,那麼對自己的生涯發展還有企圖心的女性,就會選擇避開家庭,成為恐婚族、恐孩族,寧願晚婚、不婚、同居或不育。生育率持續降低使得人口結構加速老化,每個受雇者承擔的老年人口生活所需資金會持續提升,缺乏子女奉養者的老人貧窮率也會逐漸上升,最後反應在慢性病患與老年自殺人數上。人口老化與少子女化負面的經濟與社會效應非常嚴重,每一個環節都會引起難以想像的後果,包括從托兒所到大學,所有托育以及教育相關的產業發展全面崩潰,還包括軍公教與勞工退休金、全民健保與老年照護部門入不敷出所造成的財務赤字。

二○一一年的八月初,美國國債與歐債問題導致了新一波的金融危機,亞太股市慘跌,中國大陸的房地產泡沫也岌岌可危。這幾年來的金融災難,已經導致全球各國陷入嚴重的社會問題。而未來台灣將會面臨哪些危機?而你準備好因應之策了嗎?

以上內容摘自《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