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哲學的慰藉》伊比鳩魯的智慧

大年初一囉!祝福所有愛書人新的一年,在學習的路上收穫滿滿。不知大家今年發出去的紅包有多少?還是你還在拿紅包的年紀?無論是發出去多少紅包,或是拿到的紅包不如你預期,若有缺錢的困擾,如何調適自己沒有足夠金錢享受多采多姿的物質生活呢?

伊比鳩魯哲學的重心是強調感官的愉悅,他肯定許多人長久以來曾經思考卻很少被哲學領域接受的觀念:「愉悅是快樂生活的開始與目標。」這位哲學家坦承他對美食的熱愛:「每一種善的起源與根基均來自胃的舒適愉悅,甚至智慧和文化也與此相關。看到這裡,可能許多人對於過年吃大魚大肉的罪惡感降低了不少,還是要提醒大家,過年除了歲月不饒人,你又增長了一歲外,體重更是容易直線上升,而且變胖容易瘦身難,小心過年假期結束,看著體重計只能說:「哎~我的體重回不去了~(請繼續往下看)

Epicurean(伊比鳩魯)這個字的意思是致力於愉悅的追求;由此衍生出奢華的、感官的、貪心的意思,享樂主義者。而實際伊比鳩魯的生活,並未住在豪宅裡,吃的東西也相當簡單,他寧可喝水而不喝酒,晚餐有麵包、蔬菜和一個手掌份量的橄欖就覺得很滿足了。伊比鳩魯:『當來自欲望的痛苦解除時,簡樸的菜餚和奢華的盛宴提供同樣的愉悅。』

他追求愉悅的熱情遠非那些放縱歡樂的控訴者所能想像。在理性分析什麼東西確實能使生活愉悅之後,他得到一個驚人的結論愉悅的組成要素雖然難以捉摸,但是並不昂貴,也就是快樂並不用花很多錢。

一份伊比鳩魯的快樂清單

一、友誼
在智慧幫助人們終身活得快樂的所有事情中,最重要的是擁有友誼。伊比鳩魯尋找氣味相投的夥伴,他建議人們不要獨自用餐。伊比鳩魯屋子裡的這一群人就像個大家庭,但這個大家庭沒有陰沈和不自由的氣氛,只有彼此的關懷與親切的態度。人際關係是影響我們人生幸福快樂的關鍵,《尼各馬科倫理學》真正的好朋友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美善,而諂媚的朋友是只要使他喜樂的。諂媚的朋友應當是可鄙的,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是受重視,因為他對於他在使朋友快樂之外,還注重其他的事情。這些事情不像看風景帶給我們的感官享樂。真正的快樂很可能是我們在追求道德與智慧時附帶而來。

二、自由
伊比鳩魯說:「聰明人選擇最令人愉快的食物,而非最多的食物。」避免替不喜歡的人工作,也為了不回應那些可能出現的羞辱言詞。雖然只有極少的金錢,卻不用聽從討厭的上司的命令。巴菲特:「因為貪婪而從事自己不喜歡做的工作,是很差勁的人生管理方式。」塔雷伯:「羅馬及奧圖曼帝國時代的奴隸和今日的員工有一點不同:奴隸不必討好他們的老闆。」「你推出門的錢比你收受的錢的滋味更好,唯有這樣的時刻,你才是真正的富有。」所以,孟格說工作有三個原則,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雖然,同時滿足這三個原則幾乎不可能,但應該努力去嘗試。

三、思想
很少有其他的方式比思想更能治療憂慮。伊比鳩魯強調,他和朋友們都學著分析他們對金錢、疾病、死亡與超自然的想法,如果一個人理性地思考過死亡,就能了解死亡並不可怕,冷靜的分析可以使心靈平靜,而無知令人恐懼。科斯托蘭尼:「我只有一個願望,經濟與思想上的獨立,這個願望我已經達到了,『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就是我的成就。」蒙田:「光是避免變成奴隸並不能讓你成為完全自由人;你還必須避免變成別人的主人。」所以,要擁有真正的人生,前提是(而且是唯一的前提):不管你追求什麼,你都不和任何人競爭。

伊比鳩魯論證的要點在於,如果我們有錢卻沒有朋友、自由和思想,我們絕不會真正感到快樂;而如果我們擁有這些東西卻錯失財產,我們絕不會感到不快樂。快樂是建立在精神財富上,無法知足常樂的人,是永遠不會得到滿足。擁有最大的財富既無法解決靈魂的不安,也無法產生非凡的快樂。大部份的商業活動刺激的是人們非必要需求,大部份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就會有大量消費。昂貴物品(奢侈品、名牌…)能迎合的需求不會是我們的快樂所仰賴的,也就是買這些昂貴物品並不會帶來快樂。唯有思想能帶給我們平靜,伊比鳩魯告訴我們,重要的是大幅度的自我覺醒和對簡樸生活的讚賞,快樂或許難以獲得,但最主要並非經濟能力。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哲學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