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哲學的慰藉》蘇格拉底的智慧


今天就是除夕了,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跟大家分享一本我很喜歡的哲學書籍。先從書的封面談起,有時候書的封面能像欣賞畫般的品味看待。因為用藥罐來比喻某些症狀,可以服用哪種藥品。例如:舒緩你不受歡迎的慰藉,藥品名字為蘇格拉底。書中有六位哲學家的智慧,解決不受歡迎、缺錢、遭遇挫折、被瞧不起、心碎、困頓的哲學心靈良方,解決六種人生問題!今天談第一部份不受歡迎的慰藉。

蘇格拉底:『我們不該那麼在意群眾如何談論我們,
應該在意的是專家在正義和非正義的事情上說些什麼。』

每個社會都存在著一個人該相信什麼、行為舉止該如何的各種想法。這些常理規定我們要如何穿著、該接受何種金錢觀、必須尊敬誰、要依循哪些禮儀,以及應該擁有怎樣的家庭生活。而這些社會規範在過年特別的明顯,像是好久不見的親戚會開始問你,你在哪裡工作?一個月賺多少錢?有沒有想買房子?你有沒有對象啊?若有對象就會問,那什麼時候要結婚?結了婚就會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有小孩就會問,什麼時候生男的或女的?或生第二胎?有小孩就問小孩唸哪裡?小孩長大就問,有沒有對象?重覆以上的問題。似乎是很關心你,事實上只是找個話題聊而已,所有人最關心的是自己,更何況親戚只有過年會見面,一年見一次當然就隨便找話題聊,千萬不要認真回答,讓自己壓力很大。

更不要說許多人做的決定都是依照社會規範,例如:工作就是要很痛苦,不斷加班心力耗竭、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消費旅遊等於帶來快樂…。很少人能夠接受在日常對話中被問及你覺得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或是你熱愛你自己的工作嗎?大多人都是一天過一天,工作只不過是個養家活口而必須做的事。或者請一對新婚夫婦說明他們決定結婚是出於何種理由,真的了解婚姻是由瑣事所構成,並非想像中的浪漫。又或是運用過年出國度假的人們對旅途的期待,享樂並不等於快樂,出國回來面對工作的壓力說不定更大。然而,多數人的想法和做的事皆相同,當然就得到和多數人相同的結果。

這些規範長久以來被大多數人奉行著,社會信念嚴重錯誤,聰明人就需要獨自面對探索事實的任務,更用懷疑的態度面對這些「想當然爾」地觀念,而非跟隨群眾,但這並不容易。蘇格拉底怎麼做到的呢?

蘇格拉底承認我們有時會犯錯,也應該質疑我們自己的觀點,只不過他會在這個過程加入一個重要的細節,改變我們對於真理與不受歡迎之間關係的看法:與他人的敵對狀態,並不足以證明我們在思想或生活方式上犯了錯。

要擔憂的並不是有多少人反對我們,而是他們反對的理由有多充分,因此我們應將注意力從不受歡迎的表象轉移至背後的原因。聽到社會上有如此高比例的人認為我們錯了,可能會感到震驚,但我們在放棄立場之前應該先想想這些人是依據何種方式達成結論唯有他們的思考方式是可靠的,我們才應該重視他們的反對意見。

我們應該花時間看看批評的背後。他們可能是基於衝動或偏見,並利用地位使自己直覺的想法備受尊重。千萬不要將出自嚴格而誠實的批評者之反對意見,與單純出於厭惡和嫉妒的人發出的聲音等同視之。評論的價值取決於批評的思考過程,而非人數的多寡或其社會地位。我們應尊敬值得尊敬的人,而非所有人的意見。不要接受過得比你糟的人的建議,不該那麼在意群眾如何談論我們。如同沙特所言:「什麼是地獄?地獄就是完全的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哲學提供給蘇格拉底的信念足以讓他成為一個有理智、而非歇斯底里的人,並且讓他在面對不被認同的處境時仍深具信心,尤其是不要在錯誤的地方找正義。在追隨社會認同的行為或想法必須保持平衡,蘇格拉底一生鼓勵人們以睿智的懷疑看待事物。也如同巴菲特說的:「我從恩師葛拉漢那裏學到一個終身難忘的忠告,他說並不是因為別人同意你的看法,就代表你一定是對的,而是當你根據正確的事實作正確的判斷時,你才是對的,這是你唯一站在對的一方的理由。」仿效蘇格拉底的作法,永遠聽從理性的命令,我們必將獲得回報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哲學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