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這樣真的值得嗎?

你想成功嗎?你又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換得成功?
拋開人性、決不寬容,傾全力駛向權力核心,頭也不回,眾叛親離也不怕,獨享成功,這就是成功的瘋狂代價。日常生活裡的美德,經常和職場生存法則牴觸,踏上成功路途之前,最好先弄清楚是否願意付出如此的代價

《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這是一本想要「功成名就」的人必定要看的書籍。(新書名為《瘋成功.抄捷徑)若要在組織升遷,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有一些技巧和方法是一定要學會的,而這些技巧和方法是不會公開宣傳,但是若不知道很容易吃虧,甚至仕途不順。身旁比你還不認真積極的人,若懂這些「眉角」,可能在公司組織升遷速度還比你快,可以說是『厚黑學』,想要功成名就不可不知的成功守則。

成功守則一、不要沈迷於電腦
愈喜歡電腦科技的人,就愈容易被這項工具占據寶貴的時間。個人電腦是高效率的工具,尤其是在文字處理、繪圖、表格運算或數字及資料分析上。但這些都是屬於「事務性」的工作,但經理人的任務並不是這些,若時間太多被電腦占據,埋首於這些枝微末節的工作,那麼你永遠也別想往上爬。(越基層的工作,常需要用到電腦。)

成功守則二、將所學拋諸腦後
專業知識就像安全帶,將人牢牢綁在目前座位上,令人動彈不得。擁有愈特殊的專才,束縛的效應就愈明顯。任何一位稍具人力資源概念的主管,都不會願意讓部門裡的優秀專業人才流失,因為如此一來將降低自己部門的工作績效,並危及自己的事業前途。「故意忘記」是必要的職場生存法則,特別是當你承擔更高層的新職務時,更要學會「忘記」。新職務的成功取決於許多條件,但百分之百可以確定的是,絕對跟你前一項職務無關。如:當一個好的業務人員跟當一個好的業務主管需要具備的能力不同。好的業務人員不代表可以當一個好的業務主管。

成功守則三、朝權力中心前進
在分公司工作的人,很難功成名就,因為他離決策中心太遙遠了。有事業企圖心的人,應該選擇能經常接觸高階主管與權力核心的業務和地點。千萬別相信公司對外所宣稱的目標,而應該觀察公司實際上的營運方向,或到底是哪些人占據了公司的重要職位。當老闆是業務出身,公司的主管掌握關鍵決策者也多為業務出身,代表要在這家公司發展,以職務為業務發展性最佳。

成功守則四、不要信任人事部門
如果讓人事部門掌握你的升遷,就準備出局吧。人事部門總是主張循序漸進、和諧及安全的升遷管道,但當你嘔心瀝血地參加完訓練課程,填寫完「發展評量測驗」為主管職位而準備時,卻會看見另一位沒有參加訓練的新進同仁,驕傲地坐上你期待已久的位置。因為人事部門不會負責你的升遷,他們只會紙上作業,只有你自己才是事業生涯的主宰。

成功守則五、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如果經理人對「人」沒感覺,就像會計師對「數字」沒感覺般糟糕。對於剛步入職場的新鮮人而言,愈早學會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愈好,別人比較不會視為職位上的競爭對手,反而會以前輩的立場多加鼓勵、提攜,這正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好機會。而且,所有人都很重要,從清潔工、守衛到董事長,甚至公司以外的人,有一天都可能成為你的貴人。成功培養人際關係包含保持幽默感、提高爆光率、滿足對方的需求、保持正面思考、經常維繫自己的人際關係、專業性高品質的人際關係…

成功守則六、故意違反規定
想要快速超越你的競爭對手嗎?唯一的辦法就是故意違反公司的規定。
察覺關鍵點
(1)有些規定在你自己或你部門能力範圍內,就可以「輕易」違反。
(2)在你成功挑戰這些規則之前,不會被人識破。
(3)違反這些規定可以獲得豐碩的成果,提升公司的效率與收入;或解決管理上的大難題。
(4)當你違反這些規定後,公司可能會重新思考這些規則的意義,或廢除不當的規定。
(5)你故意違規的行為可以獲得上級主管的肯定。
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就必須當機立斷,把握機會表現,否則可能錯失良機。

成功守則七、關鍵時刻尋求權威支持
到了開誠布公的關鍵時刻,務必要找權威人士為你護航。所謂權威人士包含三個層面,第一,經驗豐富的主管,也就是在公司裡以「行家老手」著稱的主管。第二、具權威地位的「受益人」,或是大客戶,也就是產品的需求者。第三,就是掌握人力與物力資源的人。一找到機會就把最高負責人扯進你的利益共同體,千萬別猶豫,這些人的層級愈高,對你的事業生涯愈有利。姿態要以退為進,你的目的在自己的事業前途,而不是扯別人的後腿。

成功守則八、盡量參與,但別做完
千萬不要全力投入,貫徹始終,提出創見比執行更重要。當你一心一意想看到專案的成功,而不只擔任專案的催生者時,就太感情用事了,等於把職位的榮辱全繫於此,而失去其他更有利的機會。事實上,應該利用專案計畫高明牽制其他競爭對手,例如,由你提出長期計畫,推薦你的對手擔任執行者,無形中減少一個競爭者,你得到開拓者的英勇形象,他卻得背負專案成敗的現實責任。

成功守則九、個人成就與公司利益無關
公司利益和你個人的事業前途,非但不是相輔相成,有時還可能彼此衝突。自己的事業目標必須永遠比公司目標更為優先。一旦你把公司目標置於自己的事業目標之上,就沒有成功的希望了。只有當某一天,你對自己的成就心滿意足,才能以公司為重,否則都該把公司視為個人成就的頭號敵人

成功守則十、展現絕對的服從
接任新職務時,只要守成即可,不必強求創新。當你很順從地說:「是,您放心,我一定照辦。」就解決大半的事了,因為在主管眼裡,毫無保留地接受任務,比完成任務還要珍貴。假使你完全服從命令,卻無法完成目標,絕對可以找到一千個理由自圓其說,你的主管甚至還會跟你一起找藉口。

成功守則十一、絕不寬容,也不求公平
「公正」不是經理人的任務,確立領導權威、提升工作績效才是管理的首要目的。一開始就不該容忍差勁的工作績效,如果你能一眼就過濾出低劣的工作績效,你的領導能力必可以令部屬心服口服。一位真正傑出的經理人必須明辨黑白,並深知如何高明地處置犯錯的部屬,絕不允許自己身陷灰色泥沼當中,即使不得不採取不公平的手段,也得咬牙去做。

成功守則十二、不要與人分享成功
讓別人跟你爭表現機會,是追求事業成功的大忌。總經理是把任務交付給經理,而不是員工。所以,他希望看到的是經理人的成功,而不是員工的成就。總經理當然知道,經理人的成功是許多人一起努力的結果,但是,這不正是經理人的任務嗎?也就是透過經理人的管理機制,帶部屬一起達成目標,如果你做到了,就是你一個人的成功,而不是部屬的成功。千萬別跟其他人在重要人物面前一起展現你的成果。

成功守則十三、處處小題大作
職場上,你得善加利用每一個機會達成目的。首先,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成為話題中心,引起別人「說你閒話」的興趣,包括你做的事、你說的話及你的生活。你必須主動提供題材,製作傳奇的故事。記住一句公關秘訣:「好好做、多多說。」盡量找機會說自己或別人的故事,它們可能就是事業上的無形助力。

成功守則十四、忠誠不是美德
經理人不該對人「忠誠」,而是要為公司做出最好的決策。身為「薪水族」,你沒有權利要求公司或同事為你保持「忠誠」。忠誠不是商業美德。為了展現事業菁英的「專業形象」,你必須讓上司知道,你不會受制於裙帶關係或情感偏好。

成功守則十五、做個善變的人
經理人是企業中的「彈性因子」,「前後不一」是經理人的核心任務之一在大企業中為事業奮戰,千萬不能一味堅持自己的看法。你必須兼具投機政客的「道德彈性」及牆頭草的風向球特質:依照不同的風向改變自己的立場、看法和行動。高階經理人的「善變」,是企業生存與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如果你想要事業有成,就必須不受制於道德上的信諾,不拘泥於特定的觀念或原則。

成功守則十六、家庭是事業的盲腸
兩個都有事業心的人,通常都會走上分手的路。雖然伴侶關係對事業很重要,但是,並非所有的伴侶關係都對事業有正面幫助,有些伴侶關係甚至會破壞你的事業前途。最好先和另一半協調彼此同意的工作順位,你們必須認清一個不平等的事實,兩人當中,只能有一個人全心投入自己的事業,因為現實中很難同時滿足兩個人的事業企圖心。

成功守則十七、自問這一切值得嗎?
當你努力想攀上事業巔峰時,掌握企業最高決策權的人,一個能夠呼風喚雨的大人物,舉足輕重的社會地位,同時也代表「賺很多錢」。這時,需要誠實面對這個問題:『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所做的犧牲,值得嗎?』職位高社會地位高,身分象徵也特別令人羨慕。這些公眾場合的耀眼,很容易轉移人們對於其背後辛酸的注意力。

不只是男性有事業心,許多女性也希望發展自己的事業。然而,女性為了事業,有時候必須比男性犧牲更多的私生活時間和空間,例如:希望有事業和小孩,男性可以兩者兼顧,女性卻得二選一,難怪男性主管的數目比女性主管(大多也未婚)多,因為女性主管一旦懷孕、生產就必須暫離工作岡位。就經驗來看,每一個成功的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堅強的女性,然而,每一個成功女人的背後卻隱藏著一個個破碎的關係。女性必須比男性更早面對一個重要的人生抉擇:「我真的想做一番事業嗎?即使付出一切代價也在所不惜?」

回到這十七項成功守則,有些人看了之後,一定會覺得這本書寫的守則太過權謀,但是真的仔細觀察,這本書裡面許多情節都是真實發生在公司當中,這些成功守則被當做成不能說的秘密。最重要這本書刺激我們的思考,我們職涯要如何發展?到底要的是什麼?我們為公司付出一切,這樣真的值得嗎?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功成名就的瘋狂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