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論友誼》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間

政治的失意及個人生活中的挫折,使得西塞羅從政壇退隱 (45-44 BC),投入哲學著述,《論友誼》對話錄便是在此時空背景下成書。此對話錄乃獻給西塞羅的摯友阿提庫斯 (T. P. Atticus),以智者賴立烏斯 (G. Laelius) 敘述自己與史奇皮歐 (P. C. Scipio) 之間真誠的友誼,來比喻西塞羅與阿提庫斯一生的情誼。雖然羅馬人的友誼觀有著濃郁的政治意涵,然而西塞羅透過賴立烏斯之口分析友誼的本質外,更以至情至性的語調作結,除了德性之外,「無物比友誼更值得選擇」;藉此向阿提庫斯昭示:有友如你,不枉此生。

摘錄章節
一、生活上的分享,與意見、態度及喜好的一致是友誼的全部意涵。à「無友不如己者」意思不是交朋友不能教比我條件差的,這樣大家都沒朋友了;而是交朋友要找志趣相同的朋友。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

二、友誼在人生命中至為重要,因她合乎自然之性,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間。真正的友誼不是建立在位置或關係的相近,而是善意。à同事並非自己所選,要在公司找到真心好友不容易。

三、無論在順境或逆境皆對友誼有所需求。à人際關係是影響人是否幸福快樂的關鍵。

四、朋友是另一個自己,友誼可為人的生命帶來諸多益處。à《第七感》一個成年人,如果能夠跟「一個真正與他們同頻率的人」建立連結,(不論是家人、老師),這樣的深度連結,能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整體感」,讓他們有空間反思自己的生命,理解自己的人生旅程。這樣的理解是改變人生的基礎,更是穩健地發展人生之關鍵。

五、友誼非建立在效益的基礎上,而是愛。à交朋友不是想著對方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而是要想著自己能幫助對方什麼。

六、友誼不是因為個人的需求得靠他人滿足而產生,而是有道之人相互的愛與敬重。

七、助友為惡或唆使朋友為惡皆非真正友誼的表現,因為剔除德性的友誼,已非友誼。à《信任的深度》好友不會讓我做壞蛋。

八、德性不是無情,而是愛與善意,故有德之人會相互吸引;友誼不來自利益的結合,但利益會隨之而來。

九、關於友誼的界線有三個觀點:(1)對待朋友的感情與對待自己的感情一致;(2)對待朋友的善意等量於朋友對待自己的善意;(3)我們如何看重自己。

十、朋友在交往之前須經測試,如此才能確知他是否忠貞牢靠且有節操。à不要相信所有的人,只信值得信的人;前者是愚蠢的,後者才代表審慎。

十一、在友誼中須堅守以下原則,忠誠、坦率及態度親切。

十二、世俗的友誼之所以無法長久維繫,主因為:(1)自己/朋友犯錯(2)性格與熱誠的改變(3)政治立場不同。為防止友誼破裂,友誼的發生應避免操之過急。à因為演化的關係,我們很難切斷跟別人的關係,因此,交朋友要「慎始」

最後,我覺得很重要的部份,在《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大部份的人常忽略的朋友導師,這位朋友可以給你建議、找到正確的方向、為你剖析利害、當你犯錯會請你改正。西塞羅《論友誼》與亞里斯多德《尼各馬科倫理學》都有談到真正的朋友不是只會讚美你,而是會在你犯錯的時候,指出你的錯誤。

『朋友難免犯錯,對他的告誡在態度上應率直誠懇,切勿曲從附和。』『虛偽奉承、討好諂媚將真理從友誼中移除,失去真理的友誼毫無意義』--《論友誼》

『真正的好朋友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美善,而諂媚的朋友是只要使他喜樂的。諂媚的朋友應當是可鄙的,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是受重視,因為他對於他在使朋友快樂之外,還注重其他的事情。這些事情不像看風景帶給我們的感官享樂。真正的快樂很可能是我們在追求道德與智慧時附帶而來。』--《尼各馬科倫理學》

要找到「導師」的朋友是很不容易的;身旁即使有這樣的朋友,也很容易被別人討厭,甚至友誼破裂。畢竟,能夠勇於接受批評者少,喜愛諂媚者多。因此,當你身旁有位朋友,不但比你有智慧,又願意指正你讓你成長變得更好,請好好珍惜! 

以上部份摘自《論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