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科斯托蘭尼的交易所研究課

一個優秀的投機家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敏銳的洞察力、直覺和怪念頭。
敏銳的洞察力,指了解事情的關聯,並且從不合邏輯的紛亂中區分出邏輯來
直覺,也就是長年在交易市場取得的經驗和生活經驗
怪念頭,使人把一件事和所有可能的事情好的和壞的事情,放在一起考量。

同時也必須具備自我控制力和靈活性,以便坦承我們弄錯了。另外,優秀的投機家在想法成真之前,又必須耐性十足,心臟很強,仔細思量每一次的成功與失敗,對這事件的結果心懷感激。(寫自己的投資日記,把做決策的過程寫下來,當結果發現非我們的預期,可以寫下是否犯下哪些心理偏誤,如:過度自信、損失趨避、追高殺低…,這些投資的寶貴經驗,當成下次自己投資的重要提醒。)

當他獲致成功,絕不可乘勝追擊,反而要謙卑低調。千萬不可吹噓自己的成就。(會到處宣揚自己的投資績效很好的人,一種是少賺大賠者,當在股市僥倖賺到錢,就覺得自己選股能力準,到處吹噓。另一種是明明知道自己無法預測,因靠預測股市而賺錢的人,騙無知散戶加入會員,也會到處宣揚自己的投資績效。)市場是個放高利貸的人,投機家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必須從中學到一些東西。

☆哪些是投機客最差勁的特質?
頑固、冥頑不靈。我們的確要有信念,但當發覺自己犯了錯,就必須當機立斷,然後跳船。我說的並非一百元買進的股票跌到九十元的那種錯誤,而是在論述的結構中發現錯誤,或者注意到有一個戲劇性、出乎意料的事件出現了,所以優秀的投機家要將無法估計的東西納入考量。

☆解釋「固執者」及「猶豫者」。
固執投資者擁有四個特質想法、耐性、有錢、好運。「想法」,是說有意買股票的人必須對未來股市發展,有些想像、點子。他必須有「耐性」,指的是心臟強大,好比以一百元買進的有價證券,跌至八十元,或者股價原地不動,他也不會覺得乏味,或是一下子失去持有的勇氣。

但是,為了要撐下去,他當然應該擁有一筆足夠的「金錢」。我指的不是絕對的一大筆金額,而是相對的一大筆錢。如果一個人省吃儉用的人擁有一萬元,只用了六千元買有價證券,那麼他就算是擁有足夠的金錢;但若一個身家上千萬的人,買了三千萬有價證券,並欠了兩千萬元,那麼他就沒有足夠的錢能讓他耐心等待。

如果沒有同時具備想法、耐心和金錢,就很容易成為猶豫投資人。沒錢時,光有耐性也不夠;但當他有錢卻缺乏信念或想法時,也不具備耐性。即使他有錢又有信念,但沒耐性,也無法撐下去。一般而言,如果大量的有價證券為猶豫投資人所持有,市場很容易過熱,這種情況叫「買超」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應該反向「賣出」持股;反之,當猶豫投資人拋售持股,大量有價證券轉而握在強而有力的手上,市場會變得冷清,這種情形叫「賣超」市場,聰明的投資人,此時就應該買進。

☆分析可以得到什麼結論?
成交金額小幅倒退肯定不妙,表示接下來還會再跌;大幅倒退是好現象,成交金額縮得越快越急,代表有價證券大量落入固執者手中。成交金額大而行情上漲就不太妙了,因為買股票的都是猶豫。成交金額越大,對市場就越不利,因為會有更多投資人加入,事情只會更糟。與其分析有價證券的品質,不如分析今日的買家品質更為重要。

科斯托蘭尼說:「要用科學方法預測股市行情或未來走勢的人,不是江湖騙子,就是蠢蛋,要不然就是兼具此兩種身分的人。熱中圖表分析的分析師,都屬於著了魔的人。我的格言是『消息是毀滅的來源』『永遠不要尋求建議!』。」科斯托蘭尼進一步指出:「建議永遠是金融業者用來牟取暴利的工具!」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科斯托蘭尼的交易所研究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