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

贏家總是自己有一套適應遊戲規則的玩法,這是大亨舒利克「有話直說」的人生說明書,處處是他發現的「不便明講的人生道理」。他希望年輕人不必事事都親身經歷,用太辛苦的方式才得到智慧,告訴你人性、金錢和生意的世界,到底是怎麼轉動的。

他是舒利克,是世界金礦業的首富,卻幾乎沒做過採礦;他是加拿大人,人脈與金主卻在法國,闖進美國人地盤創業;有四所頂尖商學院以他命名,他卻認為有些知識課堂沒法教,於是寫了這本書;他四十多歲才創業,遇上兩次事業危機,卻都讓他扭轉成致富的機會,反而讓他躋身富豪,身價十三.三億美元。
  
他說,人性、金錢和商業有些運作規則,大部分的人一直沒搞懂!

☆關於找工作,他的建議是-
在你十幾二十歲的時候,是該想想這輩子要做什麼,但你不該因為一開始試過幾次沒成功,就選擇逃避現實。二十幾歲正是為往後人生累積經驗的一段時間,只要合法,做什麼都不要緊。不過,到了三十歲,你就應該要有清楚的方向。只有你自己能找到你理想的工作,沒有任何職業諮商能告訴你答案。

☆關於將來要做哪一行,他的建議是-
他勸年輕人別做律師、醫生,因為再怎麼有錢也有限。其它他認為不宜從事的行業,還包括生技、製藥、餐廳、電信服務、家電、紙張木材-你很有興趣非要投入也行,但是會很辛苦。如果你要投入金融業,別當證券分析師,因為絕大部份研究機構都被券商收買來編排有利說法。別當基金分析師,因為基金五年才能評斷有沒有績效,但基金績效卻是每季公佈一次。

☆關於人性,他說你不可不知的七件事-
不管你現在年紀多大,有一種永遠都不會改變的東西,就是人性
(1)沒人會在乎你。太多人把精力浪費在擔心老師不喜歡你、老闆看不見你的努力,或是男友覺得你的身材日漸走樣,拋開疑慮,放過你自己吧。《順利活到老》羅森布拉特說:「我跟你保證,根本沒有人在乎你,大家都你一樣,只在乎自己。」
(2)遠離卑鄙小人。光是這條可以減輕人生壓力的方法。「小人就是小人,走到哪裡都是」,而且小人本性難移,即使偶爾行徑不那麼卑劣,也不代表他們就轉性了。處理麻煩最好的方式就是一開始就避開。
(3)不管學校是怎麼教你的,你所見到的表象,往往就是真實情況。
(4)永遠不要羨慕別人。
(5)過了三十歲,就不該再把自己的人生怪罪到父母身上。這個道理不言可喻,但要做到卻不太容易。
(6)不要把別人說三道四的話轉述給朋友聽。因為如果流言出自敵人,你的朋友會斥之為無稽之談;但是,如果流言出自於他的朋友,「他的防備就會瓦解,變得非常脆弱,無法承受這種打擊。」這就是古代信使往往人頭不保的理由。
(7)別期待別人心存感激。這一條聽起來似乎很負面,不過卻很實際。要是你一直活在別人會因為你的貢獻而讚揚你的期待中,一旦沒人感激你,你肯定會浪費很多時間精力忿忿不平。

☆關於投資理財,他親身經驗之後的建議是-
他從來沒有分散投資,他72%的持股集中在三支股票上頭。
有錢別買保險,尤其是儲蓄險。
手上要一直有很多現金,你才能趁人之危,低價接手便宜貨。(股災是撿便宜的大好機會。巴菲特常比喻自己在金融海嘯中是隻飛進天體營的蚊子。)
別相信銀行,銀行設計金融商品,是為了賺你的錢,而不是替你賺錢,真的能賺錢他們會自己來。(一般證券經紀人服務客戶的方式,與銀行大盜、匪徒,服務銀行的方式完全相同。)
除非你數學非常棒,否則別做衍生金融商品,因為銀行有八十個人在算,你一個人幾乎不可能算贏他們。
證管會的規定大都不是為了保護投資人,而是保護特殊股東。

☆關於做生意,他的建議是-
商業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沒有人臨終前會說:「真希望當初我有花更多時間在辦公室。」
人生幾乎每件事都是陷入容易、抽身難。以現在評斷一個人,而不是過去。
當你讓別人有選擇權利的時候,一定要向他收費(要他付出代價來取得)。
抱著無所謂的心態,隨時可以轉身就走,你就容易佔上風。
非萬不得已,千萬別競標。這是贏家的詛咒。
只在一百次機會裡頭出手一次,向跟你報好康的人說「不」,不用不好意思。
只要錢還在你口袋,你就是老闆;一旦錢放進商家的口袋,老闆就換他當了。
萬萬不可加盟創業,授權者已經請律師設計好合約坑你,你該做的是模仿,而非加入。

舒利克說,許多成功人士,都是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開始,不斷地探索、嘗試後,才找到人生的利基。贏家,就是那種隨時留心機會的人,用耐性等,在上百機會當中只出手一次。

舒利克本身受過商學院良好的「書本智慧」訓練,但更深諳商業世界的「街頭智慧」;他針對年輕人(他指2040歲的讀者)在選擇職業、伴侶、為人處世、經營事業以及投資上可能面臨的問題,分享他商場與人生的畢生心得,他希望寫這本書能讓他成為100,000個年輕人的人生導師,結果這本書上市三個多月他就辦到,成為加拿大的暢銷冠軍。很值得看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