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

一、推手:
推手擅長鼓勵,總是會把你推向終點。他們會持續將心力投資在你身上,好讓你有所發揮,同時推手也真心希望你能成功,即使他們必須為你承擔風險。推手會慷慨地貢獻自己的時間,協助你找到自己的優點,並且有效利用這些優點。

二、支柱:
支柱會站在你這邊,也會支持你的信念。他們是懂得讚美你的朋友,能讓你的生活多采多姿。支柱不只會在你面前稱讚你,他們也會在背後為你撐腰即使眾人都反對,他們依然會接納你。支柱也是忠誠的朋友,你可以安心的與他們分享一切,不管別人怎麼說,他們都會毫無疑問地接受你說的話。

三、同好:
同好指的是有相近興趣的朋友,這也往往是許多親密友誼的基礎。你們會同屬於一個小團體,或有共通的人際關係。在與同好交談時,你會感覺置身於熟悉的情境中,並能與對方建立起持久關係的基礎。進行對話時,你常會發現,彼此在工作和私生活中都有類似的抱負。

四、夥伴: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只要你有需要,夥伴總會在你的身邊,你們之間的關係幾近牢不可破。當你生命中發生了某件大事無論好壞,他們都會是你第一個聯絡的人。有時候,真正的夥伴甚至可以在你自己察覺到之前,就先感受到你的意向、想法、感覺和你會採取的行動。他們幾乎是可以讓你以性命相託的朋友。

五、中介:
中介會搭起橋樑,讓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中介先認識了你,接著會把你介紹給其他人,這些人將會與你長期來往。當你有需要,想拓展社交網絡或獲取新的資源,如:要找工作、醫生、朋友或約會的對象時,中介就會指引你正確的方向。

六、開心果:
開心果是個「好玩的朋友」,他們總是會讓你有很好的心情,而他們的言行舉止也能讓你歡愉而快意。和開心果相處時,你會比較積極;當你低潮時,開心果可以很快地讓你恢復正常,並且帶給你一整天的美好。當你與開心果相處時,你會更常微笑,捧腹大笑的機率也會高出許多。

七、開路者:
開路者是可以開拓你的視野、鼓勵你接受新想法、新機會、新文化和人群的朋友。他們會激發你用創新的方式思考,幫助你產生正向的變化。開路者了解如何找出障礙,讓你更容易接受新觀念。如果你需要挑戰傳統觀念,或是改變現狀,就花幾個小時與開路者好好聊吧。

八、導師:
導師是可以給你建議,讓你往正確方向前進的朋友。當你需要指引的時候,可以去找他們,他們會為你剖析利害,直到你找到答案為止。當你處於困境時,會需要導師的陪伴。他們可以協助你看到美好的未來,同時也會讓一切都能腳踏實地的進行下去。每當你站在十字路口,需要有人協助你作決定時,你都可以去尋找導師的幫助。他們是可以分享目標和夢想的理想朋友;在和他們分享時,你可以持續成長,當你向導師詢問方向時,他們會幫助你走向自己的目標。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人的一生都活在一小群人當中,從這群人,他們得到支持、定位及一種穩定的延續感。從童年到青春期的後期,人都在拓展自己的接觸範圍,開發新的關係,參與不同的群體,以便覺得誰最適合自己的需要。到了成人初期,便開始挑選一個中意的、可靠的小團體,認同這個小群體。

一般來說,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通常都只會維持自己最滿意的小群體,至於圈外認識不深的人,往往不是拋棄了便是疏遠了。對淺交的人,互動會穩定減少,跟關係要好的,互動則會增加,與核心群體的朋友及伙伴交往,從他們那兒獲得感情上的滿足和支持,交往會變得更為頻繁。親密朋友之間的互動有起有伏,但其提供的感情密度則是穩定的。而我們要找到人生不能缺少的8個朋友(一人可身兼多職):推手、支柱、同好、夥伴、中介、開心果、開路者、導師,因為人際關係是影響我們一生幸福快樂的關鍵。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你何時要吃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