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艾米爾手札》秩序,追求生活平衡

『真正愜意、帶來力量和財富的,是有秩序的生活
物質上的秩序、智慧上的秩序,還有精神上的秩序。
知道你前往的方向和你內心的想望,這是一種秩序;
信守諾言也是秩序;
凡事在掌控當中,可以隨心所欲調度你和身邊的資源,還是秩序;
鍛鍊自己的習性、努力和夢想,生活規律,分配時間,
知道自己的責任,讓別人尊重你的權利,
善用資源,發揮才華,把握機會這些都是「秩序」兩字的真諦。』
……《艾米爾手札》

富蘭克林對秩序的規誡是:「置物有定位,做事有定時。」秩序不只意味著做事更有條理,他追求生活平衡,一個人除非能顧及生活的各個面向,否則不算成功的人生。富蘭克林是個有成就的人,他發明、工作、領導,他是個探險家、旅人、外交官、政治家以及作家史上最有成就的人物之一。

「秩序」是一種選擇。混亂失序的生活,可能是你自己造成的,當你因為找不到鑰匙而捶胸頓足時,停下來找出解決辦法:培養固定置放鑰匙的規律習慣。如果你認為自己的問題是懶惰,請了解,每個人都有惰性。但是,如果縱容懶惰,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自我中懶惰的成分就像魔鬼般狡猾,不但擅長偽裝和欺騙,還會運用各種手段使自己的懶惰合理化。企圖逃避必要的痛苦或選擇容易的出路等偷懶方式。心靈成長愈趨成熟的人,對懶惰愈有自覺。愈是不懶的人愈自知懶惰。透過學習,不斷自我擴充,就像那些想由臨摹雕版精進書寫的人來說,縱使他們永遠無法達到像雕版一樣完美,他們的筆跡經由練習不斷改善,只要筆跡還清晰,就能堅持寫下去。

知道如何做好準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啊!這是一種可貴的本領,代表著知道如何計算衡量,目光銳利,並懂得決策。為此,人們有時候必須快刀斬亂麻,有時必須預留退路;從無止盡的瑣事中,體認它們本質上的意義。總之,就是簡化生活、責任、雜務,還有身上的負擔。讓人驚訝的事實是,我們常常受困於生活中的瑣事、障礙和義務中,把自己弄得動彈不得,但其中沒有一樣,是自己真正的義務。

為了隨時隨地享受自由,秩序必須建立。失序讓我們變成奴隸,今天的混亂剝奪了明天的自由。那些被我們一再拖延的事情,馬上就會再次出現眼前,阻擋去路。當我們培養了規律的生活,當天就結清所有任務,表示我們對隔天準備就緒。所有的負擔,都會破壞我們的舒適、自由和思路的清晰;而負擔正是拖延的產物。唯有把事情做完,才能真正成就大事。』……《艾米爾手札》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這輩子,只能這樣嗎?》